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102年司法三等觀護人(少事組)考取經驗談-黃焙平

102年司法三等觀護人(少事組)考取經驗談-黃焙平

一、前言
今年是我第二次參與觀護人考試(選試少年事件處理法),很幸運可以榜上有名,希望我的心得文可以對想要準備觀護人考試的人有所幫助: )

二、準備過程
心態調整
我相信考試是一條孤獨的路這句話大家一定都不陌生,那因此如果當你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感到孤單,那就代表你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這句話是我在網路上忘記哪篇文章看到的,一直讓我堅信自己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我想在準備考試的大家會用到這句話的。
第一年
第一年準備時還是在學生,為了能夠增加讀書時間,即使有經濟上的考量,我還是把補習班助教的工作辭掉,讓自己有背水一戰的覺悟。第一年因為還在探索階段,大致分為以下三點:
抄寫筆記:剛開始念時,我幾乎要把整本課本抄完了,因為不熟悉抓不到重點,保險起見就全抄了!因此每個科目我都抄了兩三份以上的筆記,而且越來越精簡。或許這個方法比較沒有效率,但它讓我在各科都打下良好的基礎,對我來說,或許這也是必經的歷程之一。
念書時間的分配:念書的習性每個人都不一樣,我第一年都會同一個科目連續花很多時間研讀,結束後才換下一個科目。最誇張的就是我曾經用了將近一個暑假的時間都在研讀刑事訴訟法!但是事實證明這個方法不是個好方法,因為效率很差。第二年我調整為一天之內念很多科目,對我來說,才是正確有效率的準備方法。
補習函授:平均一天看兩片,看完之後就馬上做筆記避免忘記老師說的重點,至於要不要看第二輪,建議考生如果看完一輪後還很多內容不懂,就去看第二輪吧。如果幾乎都懂了就把時間省下來,去做複習、背誦以及統整。
第二年
第二年剛好遇到畢業後的入伍服役,有了第一年的經驗讓我進步超多,以下分為幾點說明:
擁有一份自己整理過的筆記:我用了入伍前的一個半月,再次精讀了全部的科目,然後針對各科再次抄寫一份精美的筆記(筆記超重要!)。抄寫筆記一定要抄重點,複習時就以筆記為主,原則上就是一直複習筆記,讓講義或者是教科書變得有點像是字典,真的有需要才會去查書來看。
把握零碎時間:入伍之後我都一直看我的筆記,新訓時只有午休有時間,所以用午休來看書,一天一個科目進度,放假時若休息夠了,也都會去圖書館看書。下部隊之後時間比較多,除了午休時間,也會把其他操課休息時間用來念書,有時甚至一天看三、四個科目進度。還曾為了看書,把犯罪學的筆記藏在防彈背心裡面,只為了休息時間可以多看一眼。
考古題的重要性:這個部分我第一年疏忽了,只花了一個禮拜做考古題,實戰經驗不足,以至於看到題目太慌張,很多應該拿分的題目都表現不佳,我想這可能是我第一年落榜的最大因素,所以今年提早在考前2個月開始不斷的寫,藉由題目來檢測自己還有哪些不足,遇到不會的題目再回去查書。
其他
應對低潮: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一定不可以只有念書,因為壓力一直累積沒有被適度的釋放,會讓你陷入失能低潮的狀態,我第一年就是這樣,幾乎整天都讓自己泡在圖書館裡也都沒有運動,常常陷入失能,再怎麼樣都無法集中注意力,為了逃避而跑去玩電腦,玩得不開心又沒念到書,很糟。若沒有安排足夠的休息時間給自己,很容易導致身體有這樣無法集中注意力的負向回饋,所以每天都要固定的去運動,然後適當地去跟朋友家人吃吃飯、聊聊天,培養正當的休閒活動,這樣才能有讀書效率,不然把時間都花在書本上只會讓你覺得自己很委屈,就像是章魚哥一樣詛咒著自己的生活。而陷入低潮時也不用太擔心,因為糜爛會產生罪惡感,這股罪惡感也能成為你下次衝刺的動力。
讀書過程:分為精讀作筆記、大量複習、大量題目練習三階段,第一階段的任務就是弄清楚各個科目、理論的意義,然後做出屬於自己的筆記。要注意精讀是了解其意義,不是背誦,第二階段才是背誦,不斷的複習自己的筆記,用交叉的方式複習各個科目,以維持各個科目的熟悉程度,此時教科書就變成類似字典的功能,有不懂的地方再回去翻就好,第三階段就是大量的題目練習,建議考前1~2個月就開始,讓自己可以不斷統整自己所學知識,並且做好決戰前的調整,接著就是盡全力去考試!!!
掌握念書進度:建議各位考生可以把各個科目的目錄都用紙鈔下來,貼在書房牆壁上,唸完一個進度就做個記號,這樣可以隨時掌我自身的念書進度,而且每次做記號的時候都很有成就感,尤其是讀完一輪後看看牆壁,整個超壯觀,很猛、很厲害XD

三、各科攻略分享
法學知識與英文
我覺得這個科目就是要做大量的題目練習,然後檢討的時候憲法跟法緒的每個題目的選項盡量都要去了解,因為它們都有可能成為一個獨立的題目,英文的話,依之前我準備多益的經驗就是要大量的閱讀文章。
國文
公文的部分我是只有背誦一下公文格式,然後多看文章範例,作文也是大量閱讀,選擇題的部分就多做題目吧!然後因為第二年我在當兵所以我幾乎把相當有限的時間都投注在專業科目,只有考前2天背一下公文格式就上場了,國文雖然沒有很多心得,不過對我來說也印證了把有限的時間花在專業科目上的策略是正確的!!
少年事件處理法
這個科目我蠻喜歡的,因為在念這個科目的時候就覺得自己越來越了解觀護人的工作內容,而且補習班老師的口訣真的很厲害!
準備的時候整個少事法處遇流程一定要搞清楚,原因是答題的思考邏輯會比較清楚,而且搭配背誦法條也很有幫助。我的做法是去各地方法院下載他們的少年事件處遇流程,然後搭配自己的所學的法條,製作成一張大表貼在我房間的牆壁,時不時就可以複習一次。
其他部分,以前的考古題,都是比較偏背誦的題目,但是這兩年我考下來感覺卻不是這樣,常常考到制度的內涵,像是今年的成人陪同在場權(連聽都沒聽過)的探討、虞犯行為由司法介入的正、反以及折衷觀點以及去年的安置輔導正、反及折衷觀點,這些都是比較沒有辦法直接從法條上讀到的東西,所以讀法條時一定要去思考其立法理由。而答題時要秉持著保障少年健全自我成長的原則去下筆,然後看到不懂的字詞先不要緊張,去想想它跟你背誦過的哪些法條有相關,然後回答。除此之外背誦題也不能放過,相信一定可以得到不錯的分數。
刑法
這個科目我完全是依賴補習班,因為本身沒有基礎所以我花了很多心思,很感謝補習班的老師讓我對刑法著迷,是我很喜歡的一個科目,這是一個很需要背誦的科目,就像是一個很困難的遊戲規則,不過很有趣。
首先是看這個科目一定要去了解它的體系,老師常說不要見樹不見林,這句話我第二年才搞懂,在念書的時候一定隨時都要知道自己走到哪個部分。舉個例子來說,承諾第三人的某些行為,有時候是超法規阻卻違法事由,舉個例子來說甲承諾乙打她一拳,雖然構成傷害,但是卻阻卻了違法,但是有時候卻是阻卻構成要件的同意,如請你來我家泡茶,就根本不會構成侵入住居的要件,所以不用論述違法性。這個時候了解自己身處哪個部分,要論述構成要件還是違法性就很重要了。
其他部分就是刑法分則一定不能放掉,101年我幾乎沒讀刑法分則,他考一題直升機我馬上就上天堂了,當下在考場考2個小時就像是當了兩次兵一樣漫長。今年有讀分則就比較改善,所以千萬不要以為總則讀熟了就掌握了刑法的一切,分則一定不能不讀!!
此外,這科我在第二年的時候買了一本刑法KEY題,雖然難度可能比觀護人的刑法難一點點,但是我真的從中獲益良多,讓我在國考各個科目的答題架構以及思考流程進步很多。
刑事訴訟法與保安處分執行法
刑訴是屬於程序法,所以有很多要背誦的東西,基本上就是背多分,其中以證據以及強制力最為重要,這是老師說的所以我超認真念。而在精讀、作筆記之後的考前複習,還是必須由重要的章節依次複習到比較不重要的章節,重點就是要時常去複習,印象才會深刻。
保安處分執行法大多數的考題都是由那七種處遇方式去出題,還有通則亦是重點。法條的話如果數字記不起來,至少內容跟運作原則一定要了解。今年考了一題驅逐出境的題目,因為之前沒有在驅逐出境上出過這麼大的題目,導致比較細的法條號碼我根本背出來,不過相關規定的內容我倒是有點印象,所以憑著印象盡力去寫,索性拿到了還不錯的分數。因此我認為法條內容才是最重要的,至於號碼則是行有餘力時再去背誦,也是會有加分的效果。不過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我會捨棄號碼去強化法條內容,或把時間給其他科目。
心理學(含心理測驗)
心理測驗一開始我讀得很不順利,也許因為大學時期基礎沒打好,且補習班老師講得有點快,所以可以理解的內容有限。後來我自己念了郭生玉的教育與心理測驗測驗與評量後才讓我有種任督二脈被打通的感覺,這個科目我都拿到蠻不錯的分數。測驗的重點就在於信度、效度、常模、測驗基本概念(含倫理),這幾個部分跟其他科比起來簡單又好拿分數,而且出題率超高!這些部分的重要程度我實在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簡直是太重要了!然後是智力、性向、投射以及人格測驗等等的意義、功能要了解,可以背多少就算多少,出題率也算高。基本能做到這些心理測驗大致就沒問題了。
心理學這個科目是今年新出現的,因為剛好在當兵的時候接到改變考科這個晴天霹靂的消息,所以這科我真的沒有多餘的時間跟精力去唸,所幸今年的題目比較好用諮商輔導以及其他相關知識去變通作答。.
輔導諮商
輔導諮商個科目我認為需要很穩固的基礎,對於每個學派的理念都要了解並且活用,除了背誦各學派的基本架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概念化。所謂概念化就是把理論拿來檢視自己的生活經驗,不管是現實生活中或是小說還是電影情節都可以,這樣可以幫助自己整理思緒還有加深印象。
歷屆考古題,諮商技巧是幾乎絕對會考的,諮商倫理也很會考,這些都是比較可以掌握的重點,所以一定要看!而各學派則是能唸多熟就念多熟,因為一定會考,只是不知道考哪個學派而已。還有今年的考題考了大學用的教科書沒有的交流分析學派,雖然教科書沒有但也請一定要準備,因為會考。
犯罪學
這個科目我超喜歡,因為看了犯罪心理的這個影集,讓我在研讀這個科目的時候彷彿自己就是FBI,非常勇猛,但是很不幸的今年拿了48分,讓我差點就再一年了,這個科目我只讀補習班的講義,自認為最重要的部分(犯罪社會學)都念得很熟,而其他像是環境犯罪學、被害者學、發展理論等單元也很熟,但是今年考了女性跟刑罰民粹主義,女性主義我用諮商輔導的知識去做結合作答,拿到不錯的分數。但是刑罰民粹主義我根本連聽都沒聽過,所以只好來個說文解字。其實去年也考了一題犯罪鐵三角,我也是直到現在都不會,所以只讀補習班的講義可能不太夠,我想除了犯罪社會學、環境犯罪學、被害者學、發展理論等重要的單元讀熟後,應該要再撥空去看一些期刊,或者是教科書來補充吧!

四、口試
我被詢問到的問題如下:
自我介紹
你在中輟生的輔導中,了解到自己的優點以及缺點有哪些?
針對優點你將如何運用在將來觀護當中?針對缺點你有甚麼改進計畫?
中輟生的輔導經歷對你將來觀護有何幫助?
你有甚麼特質可以勝任觀護人?
完形治療可以運用在觀護處遇中嗎?如何運用?
針對口試的準備方式:
口試拿高分的訣竅就是要不斷練習,我每天都會穿西裝打領帶(增加臨場感)以爸媽為對象練習一次或以上,而且自己的書面資料一定要非常熟悉,尤其在實務經驗方面。我幾乎都是被問實務上的經歷,因此我認為口試委員問這部分的機率很高。其次就是要多準備幾題可能會考的題目,準備得越充分,到時候委員問到你沒有準備的題目,你也可以運用其他有準備的題材、內容或想法來進行回答。重點就是要“多做練習”!!
此外,在準備期間,我還有回去找大學教授請他給我一些意見,口試的另一項準備重點,就是要多方的吸收必要的意見、想法,然後統整出屬於自己的架構。
特別獨立出來感謝國文老師:謝謝老師不厭其煩地幫我過目書面資料,給我建議,其實我筆試的成績非常的危險,曾經一度想放棄了,但老師曾有一次居然在凌晨5點多回信給我,看到老師這麼熱血,我怎麼能倒下呢?所以後來我就盡全力拚了!!!感謝老師!!!

五、後記
今年可以榜上有名真的是幸運中的幸運,因為今天我入伍服役後,可以讀書的時間真的變的很少,而且又遇到考科的變動,心理學這個科目真的無法多做準備,還好他出的題目讓我可以很好用其他知識來做發揮。然後我研讀的教材是補習班99年的正規班以及100年的衝刺班,並不是用102年的教材,這一點讓我ㄘㄨㄚˋ了很久,今年上榜補習班都快忘記有我這個人了XD
因此我相信即使在困難、逆境中,我們都還是有能力可以讓自己堅強地繼續往前進,畢竟平靜的海面無法航行,如果我一直認為自己在當兵沒時間念書,或因沒有最新最猛的教材來更新自己的專業知識,而侷限住自己的可能性的話,今年我一定是沒有辦法上榜的。

最後要感謝一路上一直支持著自己的親愛的家人、朋友還有女朋友和阿帕,沒有你們我無法撐過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