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102年司法三等觀護人-社工組考取經驗談-馮玄筑【全國第一名】


102年司法三等觀護人-社工組考取經驗談-馮玄筑
【全國第一名】

一、分數
國文:49
法緒、憲法、英文:68
社工:56
刑法:58
刑訴與保安:70
諮商與輔導:84
心理學:80
犯罪學:62

二、背景
當初是受到系上老師的影響,對觀護人產生興趣,再加上大三暑假到觀護人體系中實習,因此決定要參與觀護人的考試。剛畢業的時候,當全職考生一年,後來因為全職考生的壓力太大,因此在外面找個相對輕鬆的工作,一方面有收入,另一方面也能夠兼顧到自己的考試。在這種情形下再念了兩年,今年才有幸能夠上榜。

三、筆試心得
念書方式
制定讀書計畫
我對於念書的進度,有安排一定讀書計畫的習慣。讀書計畫的安排能夠使我強迫我自己往已經安排好的方向前進,並且讓我有能夠衝刺的目標,而不是在一年的念書時間中,茫茫然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能夠念完。
我安排讀書計畫的時候,通常只會安排1~2周的進度,最多僅會制訂約1個月的讀書計畫,而不是一次將所有的進度全部安排完畢,以免自己會因為無法趕上進度而灰心或放棄。此外,我每個月對針對各科大方向的進度作調整,避免自己發生考前幾個月才發現書念不完的狀況。
手寫筆記
在念書的時候,我習慣將各個科目的重點,以手寫的方式作成筆記紀錄下來。在手寫筆記的部分,我認為除了能夠增加自己對於筆記內容的記憶力之外,也能夠達到練字的功能。由於每個考試委員在看題目的時候,所花費的時間不會很多,因此,我認為當第一印象提升的時候,整體的分數也應該會跟著提升,雖然提高的範圍不大,但仍是能夠幫助自己拿取分數。
以考古題抓重點
當每科的內容都已經念過1遍之後,我會開始做歷屆考古題,從90年到102年的考古題我都有作過。因為每科會考的大重點通常是固定的,從考古題中作歸類,能夠最清楚各科中,老師重視的重點是哪些,並且在考前複習的時候,特別複習那些重點,加深自己的印象。
各科差異
犯罪學
我會參考講義中的口訣,將理論的內容背下來。因為有編好的口訣,使我對於理論的記憶更加容易,而且在練習題目的時候,也能夠透過口訣,快速的連結到正確的內容,提升我作答的速度。
心理學
心理學是今年新增加的考科,沒有充分的時間可以準備,念的很倉促。主要是以喬伊的講義為主要重點,再配合其他類科曾經考過的題目類型作練習以及複習。針對各章重要的名詞,我會寫一份名詞解釋,在考前的時候做複習,透過這個步驟,加深我對各個名詞的印象,並且更加了解各章的內容。
刑法
我是看康德的函授教材,答題也是用授課老師教的方法。由於刑法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能夠接觸到,例如新聞或是其他人的經歷,因此我在看新聞或是聽到相關訊息時,會在腦中複習相關的概念,如果我沒辦法即時反應過來的時候,就會趁著空閒的時間,趕快翻閱相關的資料,藉以加深自己的印象,並且發現我比較不熟的地方
刑訴
以玄文老師刑事訴訟法的講義與演習教室為主,輔以老師給的題目以及本類科的考古題下去做複習。
保安處分執行法
針對保安處分執行法,因為法條不多,我自己是將法條內容全部背下來,在輔以講義對於每個法條的講解,去做理解。並且在考試的時候,配合題目的要求,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諮商與輔導
在諮輔這科,我是以鄭自強老師的教材為主,在前幾年的考試中,對於諮輔的技術沒有很熟,因而拿了很低的分數,今年對於諮輔技術的部分特別的重視。除了技術之外,我也特別將倫理的部分作了複習,最後才是念熟各個學派的理論以及重點。



社會工作
在念社會工作時,我比較重視倫理以及各個學派的應用,尤其是社工的學派某一部分很容易跟諮商搞混,因此要小心。在分則的部分,則是針對重點部分加強複習。

四、面試心得

在面試的過程中,其實不論是帶位人員或是口試委員人都很好,有疑問他們都會回答。我自己是在按第二次鈴之後才出考場,但是我覺得最後兩個問題我答得不是很好,所以在等待成績出來的過程中很緊張。建議考生們在考試中不要緊張、對自己有自信一點都會是加分的關鍵,至於考試內容可以多練習考古題或是閱讀相關書籍(我推薦如何與非自願個案工作-克理斯‧查特 博士();朱惠英、郭凡琦()這本書),增加自己對於專業領域的認識,進而能夠適時的對於問題作出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