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102司法四等法警考取經驗談-曹易崴

102司法四等法警考取經驗談-曹易崴

從不敢想到想去做到做到我想的
這一句話足以形容這一路的點點滴滴,準備考試的孤獨與犧牲相信每位考生都能會,但不管怎樣都要相信自己能夠去達成心中所想。
一、讀書計畫
念書一定要有計劃,因為考試科目不會像考試範圍一樣捉摸不定,所以要先有妥善安排各科準備的時間。如果以九月開始準備明年的司法特考為例,可以約略的分成幾個階段:
1、精讀 + 筆記
        大概前半年首要目標就是把所有的考試科目詳讀過一輪,尤其是體系龐大的科目(如刑法、刑訴、行政法)。不需要貪多,紮實的念過一輪比走馬看花的好幾次還來的讓人安心。
        而在這段期間,要把課本上的資料消化做成自己的筆記,當然要詳讀考試科目又要做成筆記,花費的時間自然就會比較多,但是如果能夠在這半年好好的做到這些,就足以在接近考試的時候安定自己慌亂的內心。
2、勤寫考古題
隔年三月開始距離考試已經不到半年,一定要開始熟悉考試的題目。考古題雖然不會完全重複,但是相同的考點,卻會換個包裝再來一次,所以寫考古題就是熟悉各科的考點,可以看出來題目要考的,再應對作答分數就不會太難看。
有得時候看完題目會不知道到底要從何下筆,除了可以跟同學討論外,到書局翻翻書籍,也是會有不同的想法,這時就會有一種感覺「原來題目就是要考這個阿」如果題目是問:何謂保護規範理論,有念書的一定都寫的出來,甚至還有些人寫到欲罷不能。但換個方法問卻不知道如何下筆,最重要的就是因為沒有看穿題目的考點。所以勤寫考古題可以幫助我們知道,考點可以如何的包裝,還有怎樣巧妙的隱藏讓人無法一眼看穿。
不要忘記,要把考古題一再出現的考點,記錄在之前寫的筆記之中,如此可以讓自己的筆記更加完整,考試前就算只看筆記都沒有問題,不需要擔心遺漏什麼重要之處。
3、計畫通常是拿來破壞用的
        雖然讀書一定要有計劃,但人是有限理性的動物,難免不按計畫行事。計劃訂了可以再修正,只要清楚的掌握自己目前的狀況就沒問題。適時的修正計劃,不需要太過苛責自己,因為適時的修正或許對於準備考試才更有幫助。
二、體能測驗
準備考試,聽了很多人的建議,必須保持運動習慣,才可以有足夠的精神念書上課。但是從小就沒有運動習慣的我,一直到了一試放榜之前都沒有規律的運動,所以體能測驗的準備嚴格來說我只有準備一個多月。
        一試放榜之後,先是早晚各跑一次1200公尺,就輕鬆跑,讓身體習慣跑步。考前兩個星期,早上依然輕鬆跑,晚上就會開始計時,考前一個星期,就改為只有晚上計時跑一次。畢竟不是專業的跑步訓練,所以體能測驗的跑步其實沒有訣竅,每天跑就會看見進步,不管怎樣就堅持每天跑,沒有跑1200公尺就不停下來,如此而已。就算考前都沒有跑在標準範圍內,也不要緊張,考試當天,都還會有進步的空間。相信自己,一定會跑過的!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