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103年初等考錄取率1.26%近年新高

【原文轉自:聯合報 / 許依晨】 更新日期: 2014/3/6
公務人員初考今日上午十時放榜,總計錄取415人,錄取率為1.26%,錄取率自98年1.01%後,創近5年新高。今年報考人數4萬3984人,全程到考3萬2824人,其中正額錄取323人,增額錄取92人,至於博士應考人則連續16年都無人錄取。錄取名單今日上午在考試院榜示, 考生也可透過網路和電話語音系統查榜,榜示後3天內寄發成績單。

初等考試是最基層的公務員考試,考題全部採選擇題方式,考科也只有4科,報考資格無學歷限制,因此吸引不少人報考,報考者不只有很多學士、碩士,更有博士生躍躍欲試,今年有26名博士生報考,但全軍覆沒,仍無人錄取。

今年的初考報考人數大減,是近年新低紀錄,相較102年6萬6724人報名,今年共計減少約2萬2000多人,減少幅度很大。公務人員初考歷年平均錄取率大約1.13%,因無學歷限制加上都是選擇題型,吸引多數人報考,也因此是所有公務人員考試錄取率最低的考試。考選部表示初考報名人數近3年來逐漸下滑,平均年減少幅度約5%,103年減幅大增,異於以往。

外界認為初考報考人數減少原因,初考錄取人員月薪約新台幣2萬9345元,準備初考相對投資報酬率較低,此外,也和業界薪水相去不遠,可能多少影響報考意願。

負責辦理分配作業的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指出,初考榜示後,有關選填志願相關說明資料 ,將由考選部連同筆試成績單於榜示當日寄發各錄取人員。為使正額錄取人員可於103年3月底前至用人機關報到,規劃將錄取人員分配作業期程縮短,預定於3月26日公告分配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