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102年薦任升等-矯正職系考取經驗談-胡至健



102年薦任升等-矯正職系考取經驗談-胡至健 
一、前言:
大家好,今年有幸能錄取,因此可以和大家分享我讀書的一些心得,但這些並不代表我的方法是正確的,有些方法或許只適合我自己,因此大家可以稍作斟酌,並藉此希望能讓有心報考的同學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
本人目前服務於苗栗看守所,因為先前服役時轉服志願役軍官所以比起同梯同學有幸提早參加薦任升等考試。而升等考試與其它考試不同之處在於其成績計算方試分成百分三十為考績成績,百分七十為筆試成績(其中專業科目成績總分佔百分之九十、普通科目總分佔百分之十),所以如果沒有考績成績想要錄取之機會是非常低的,換句話說如果考試當年之前三年中沒有拿到一年考績甲等則你的考績成績百分三十的部份是零分的,這是想準備此等考試的同學必需留意的。

二、準備心態:
這次考上要感謝幫助我的長官們:首先感謝目前任職新竹監獄蔡課長鴻源,要不是其當年的賞識,本人也無法拿到百分三十的考績分數;其次是目前的陳科員炫康、張主任哲維及羅主任為泓,及老婆大人對家庭的奉獻及犧牲讓我在考前最後衝次的二個月內能夠全心的準備此次考試,因為先前準備三等監獄官考試的底子才能有幸能再此次考試錄取,但也因為如此的自信差一點大意失荊洲,正所為人生有如棒球比賽一樣不到最後一局最後一個出局數千萬不要放棄,願與所有的考生共勉之。

三、讀書會
可以找一些志同道合的同事組成讀書會一起討論,讀書會可以帶給大家的幫助大得難以想像。俗話說:「雙拳難敵四手」,人多就必定比較好辦事,每個人都有比較強,或比較弱的科目,人一多就可以教學相長,使自己成為科科都厲害的高手。在讀書會裡面可以討論考試科目內容、詢問讀書會中的高手自己不懂的部分。同時,每個人都會遇到心理上對於考試感到疲憊的時候,這時如果能有一群戰友傾聽內心的恐懼徬徨,給予心理支持,相信內心會舒服得多。例如要不是受到同組張主任哲維的刺激及鼓勵,我想今年也不會兩人雙雙錄取。
四、讀書環境:
讀書環境絕對是影響讀書效率的重要因素之一,像我如果在家讀書的話,一定會一邊看電視一邊讀書,所以老婆有時看不下去便會唸我說你到底是在讀書還是看電視(但是我四等考試也是這樣考到的)。但是因為家中有小朋友下課作業要輔導,所以只能利用休三的其中兩天上午至圖書館看書,小朋友下課前又必需趕回家中幫忙,不過因為圖書館離住家有一段距離,所以大約考前兩個月前便都在家中讀書了,畢竟事在人為自己只要有決心杜絕外界之誘惑在哪裡讀書都一樣,但一定要是自己能夠將心安定下來的地方讀書如此才有效率。

五、讀書計畫:
本人是沒有讀書計畫的,因為之前考大學前都會安排讀書計畫,但是最後都不了了之,所以本人都是精神較差的時後(如隔天退班後)安排讀國文、法緒、憲法及犯罪學等課目,精神較好時(如休三中的後兩天)則安排讀心測及諮商輔導。

六、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普通科目)
1、作文部分,我是依照老師的上課講義翻翻一些名言佳句來使用,再按照老師提供的題目拆解及寫作結構寫,這樣應該就會有不錯的分數。市面上可以買到的國考作文教科書大多會有名言佳句以及作文範本,如果真的沒空,就把範例多看熟我想應該也足夠,有空有可以多讀一些社論增加自己對目前時事的了解。
2、測驗題的部分就只有應用文的部分比較熟,其他的完全就是吃老本,頂多是早上剛起床時寫一下國文題目,因為閱讀測驗範圍真的太廣泛,只能盡量增加熟悉感。
3、公文部份:其寫作格式一定要熟背,也可以買些教科書多了解其它題型的寫法。
()法學知識、憲法與英文:(普通科目)
這一科如果把補習班的題目都做完弄懂,大概就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畢竟對於升等來說,國文和法學知識與英文加起來只占10%,不太需要把心力放在這裡。至於英文是半放棄(因為大家的程度都是差不多)也是不要太在意。
()刑法:(專業科目)
我的刑法是玄老師幫我打的基礎,加上撲馬的參考書(如果已經有基礎的同學可以多吸收撲馬,他的東西比較深但很實用,考試寫進來會讓老師覺得你不簡單。)。如果是考過幾次的考生,一定可以發現刑法越考越難了,不像以往的少數幾個爭點的大幅討論,而是演化成很多個爭點在2頁的空間內都要討論到,所以建議大家在準備時,可以多練習考古題。
刑法的答題很注重結構,我採的方法是採大前提、小前提、結論的三段論法,一個罪一個罪分段寫。大前提是犯罪人涉及的法條、小前提是涵攝過程(中間沒有再用構成要件該當、違法性、罪責分段開標題以節省時間空間,但還是要依序通過上述三個階段的審查不能亂跳),接著結論。這樣的架構應該就很清晰了。
如果心有餘力可以參考高點出版的考點式型法一點通將一些重要判例寫上,想要不高分都很難了。

()心理測驗:(專業科目)
心理測驗的範圍其實不像前面幾科那麼明確,他也有包含教育心理學的部分,但事實上這科給的分數也是很甜,千萬要好好把握。各位準備時,以適合自己的一本教科書為主(本人推薦高明的心理測驗),一定要熟讀,有餘力再參考學者出版之教科書,例如葛樹人的心理測驗學,郭生玉的教育心理測驗也有很多人推薦,說是淺顯易懂。葛樹人的這本有很多不同種的心理測驗介紹,我覺得這在題目要求要舉例時會很有幫助。另外我習慣把各測驗的簡稱背起來,有時候會有用英文簡稱出名詞解釋,另一個好處是當作補充,讓老師知道你的程度。
()諮商與輔導:(專業科目)
這科是我超級不在行的科目,他的難處在於大多數人沒有諮商的經驗,也不知道如何進行,再加上理論抽象,所以準備起來相當不容易。過去沒有補習時,我是看著Corey的教科書硬背的,那年只考了49,可見這樣的學習行不通。後來是靠著鄭自強老師的上課講解才讓我對於諮商的各個理論和諮商的各個技巧及過程有更深入的了解,另外,我最感謝羅主任為泓其所提供的九宮格資料,也就是九大學派(目前有新增第十派家庭治療法)中區分各學派其基本理論、人性觀、治療技術、貢獻及批評等做分析比較,使得本人對於各大學派能夠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犯罪學:(專業科目)
本人建議還是要把握一個大原則:"一本書主義",選擇一本順眼又適合自己的教科書來記體系(許春金教授犯罪學或是人本犯罪學),這樣會比較輕鬆,至於其他老師的(元述的犯罪學及王碩元老師)則可以當作參考增強實力用,及加深我對犯罪學的了解和廣度,參考不同的意見。我背理論的方法是先將理論名稱和提出的學者連結在一起,然後再理解理論的主要內容,每個理論都會有一個核心概念,例如社會鍵理論最重要的就是那四個鍵,一定要清楚了解。近來考試少有背訟就可以解決的題目,所以不能只有背而是要理解,如此才能應付越來越靈活的考題。

十、:結語

只要有心就要堅持下去,成績並不代表一切,若能虛心檢討自己哪裡失敗就會從哪裡站起來,春金老師犯罪學第五版書序中說:『時間孕育專家,只要肯多花時間看書,有朝一日也會變成專家』。畢竟大家目前都已經是公務員的身份了,通常會容易喪失當初考上公職的衝勁,但正如許多長官於本人考前之鼓勵一樣,考上了會讓自己以後的出路及升遷管道更寬廣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