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107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 優異考取/古家銘

                          107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  優異考取/古家銘


我是師範學院畢業生,因大環境加上少子化的影響,考上老師是件非常困難的事,畢業後幾次的教師甄試皆失利,加上家裡經濟上出現了困境,爸爸因被裁員而失業,媽媽也發現罹患淋巴癌,日後需要大筆醫療費用,如果一直耗在教師甄試也不是辦法,於是想轉考錄取率相對較高的監所管理員。

因為我是半工半讀,白天在國小當代理教師,不像專職考生有充裕的準備時間,所以只能用重點式的去念,我第一次考試是用函授的方式去準備,但以些微分數落榜了,後來發現了傳說中考監所必備的康德三合一函授教材,於是就訂購回來拜讀。老師已經做好了重點整理,將很多難記的內容轉化成簡單的口訣,每個單元後方也有很多考古題可供練習,只要能熟讀就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後來都是只讀康德的函授教材與練習考古題,果真在今年的筆試順利上榜了,雖然邊工作邊考公職的讀書準備時間不多,但幸好有康德,讓我以最少的時間掌握重點,才能如願錄取。

國文
國文我只準備公文的部分,考前幾天不斷地寫過格式確保記起來,還有看以往公文考試的內容如何書寫。測驗題部分就靠之前準備教師甄試時的實力去答題,沒特別去花時間準備。

法緒、憲法和英文
我主要是跟考上的朋友借書來看,裡面也有他整理過的重點,並多看多練習考古題,因為是選擇題,所以我沒特別去記誦以節省時間去準備其它重要科目,考試時都是靠理解與印象去答題。

監獄行刑法
首先當然是所有法條的背誦,我背誦的方法就是一邊抄寫一邊唸出來或唸在心中,我自己本身是分章節背誦,依序把全部章節背完後再不斷地加深印象,依舊是不斷的書寫。
再來就是考古題的練習,加上康德的函授教材整理的非常詳盡。我會將每個考古題有考出來的法條不論本法或細則或者其他條例都整理再題目旁邊每次看過題目就把所有考出來的法條都寫出來,依舊是不斷的書寫,背法條時,我會把所有相關的法條一起背誦,像是監獄行刑法本法的少年有關的,第三條、第八條,第三十九條,整組背起來,或者用聯想的方式背誦。監獄行刑法跟監獄學可以一起念,內容有許多相同的地方。

監獄學
許多比較難記的內容我就會依照老師提供的口訣來記,或者不斷地看過寫過加深印象,考古題每題都要看過,了解以往的考試方式及答案的書寫方法。

犯罪學
本科是我覺得三個主要科目中最難準備的,犯罪學理論很多,許多理論都要記得,如果沒有理解內容死背往往也寫不出答案,還好康德的函授教材有重點整理,省去了不少整理的時間,我會把相關的理論一起記起來,且理論的重要內容要有辦法將它寫出來。最後當然也要看過考古題,了解出題方式及作答的方法。

刑法
刑法其實不難,但想拿高分也不容易,所以,掌握基本分數即可。康德的函授教材解釋刑法三階段以及刑法公式,得知原來學刑法也可以這麼輕鬆,再配合刑法題庫筆記,超好用,蒐錄不同分類刑法題型,只要不斷練習,刑法真的沒有想像中的難。

老實說能夠上榜真的是有些意外,因為我不像專職考生一樣能充分準備,一直到考前對於考試還是沒什麼把握,到了考場,除了考試外的時間,幾乎都是手不離重點筆記和康德的函授教材,目不轉睛的看,當然眼睛累了就閉眼心中默想。我不外乎就是考前狂K堅持最後一秒鐘直到監考老師喊收書就收書!真得很感謝康德,沒有了它,很可能明年又要再來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