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107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 優異考取/黃美惠

               107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  優異考取/黃美惠


我是靜宜財金系畢業,礙於對財金沒有興趣,後來決定考警察。
行政警察四等筆試都有順利上榜,但是礙於警察體測二試沒過,因此今年考完四等行政警察後,決定多準備加考監所管理員四等考試,在同學的介紹下在康德司法,買了考前的DVD課程。康德司法的考前複習課程,對於經濟較困難的考生來說,幫助是相當大的,因為價錢較低,可以重複聽取,在家裡就可以上課自修。

國文的準備其實在於作文,平常可以將看到暖心的新聞報導截圖下來,考前多看看當作作文的例子,然而作文篇幅盡力寫滿四面作答紙,分數才會高喔。法學知識準備就是作完近三到五年的考古題,記熟老師上課說的重點。英文有時間能看幾個單字算幾個。

我的刑法準備則是,總則就背判例及實務見解,學說能有印象就有印象,當作加分。分則的條號罪名一定要熟記,法條構成要件要有印象,突然考出冷門的法條也能知道是哪條罪名,知道罪名為何法條要件有印象,在考場上才能下筆才有篇幅,即時完全不知道也不能空白。然而康德的考前複習課程刑法對我的幫助相當大,因為老師將刑法會考的考點分成幾個單元,正課會上到的複習課程全都有包括。還有老師親自作答的範例,即時對申論題陌生的同學也不用擔心,只要肯花時間多看,就會模仿,能下筆,能寫出自己的答案。

監獄行刑法的準備方式也是先將條號和條名記熟,再記熟條文內容,跟著老師的進度背熟監刑法,康德的複習課程會將近年歷屆試題作說明解題,老師也會提醒一些必考的考點,監刑法考科也要注意監刑法細則、行刑累進處遇條例、行刑累進處遇條例施行細則、外役監條例、少年矯正學校設置及教育實施通則、受刑人外出實施辦法、受刑人調查分類辦法、受刑人吸菸管理及戒菸獎勵辦法、受刑人金錢及物品保管辦法、受刑人監外作業實施辦法、監獄受刑人作業慰問金發給辦法、執行死刑規則、相關大法官釋字653654691755755756

監獄學的準備方法是將老師上課一再強調的重點熟記,傳統的考點一到要拿到分數,康德複習課程中老師會先作重點提醒,再解題,也會教導作答的關鍵字、技巧。

犯罪學準備是將老師的綱表熟記,綱表經過老師整理,都是各學派的記憶關鍵字,於試圖考卷上必出現的得分關鍵字,綱表在選擇題試題上也適用,有個大的體系概念,面對選擇考各學派之間比較學者理論能輕易選出正確答案。老師的課本在犯罪類型論要平時利用看看,能有個印象,在出現類型論的考題時,至少有個寫作的方向,不至於偏離考點太多。把握國考考卷絕不能空白的作答原則,及時是完全不會的試題也要絞盡腦力寫到一面滿的國考作答卷才有競爭的機會。


最後想對學弟學妹們說國考這條路是我們自己選的,我們要堅持,做給本來不看好自己的人看,拿成功堵住別人的嘴。筆試通過後一定要每天練習跑步,讓身體習慣每天跑步的感覺,就算上班很累,每天下班還是要吃飯然後休息去跑步,體測前二個禮拜一定要在白天練習,因為白天跑步和晚上跑步的感覺是不相同的,這很重要呢,而且儘量找大學的四百操場練習,以至能在二試體測順利通過,才能錄取受訓,當個公務員喔。祝福學弟妹明年都能順利的上榜當上公務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