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107年司法四等所管理員 優異考取/吳東展

                          107年司法四等所管理員  優異考取/吳東展


本身為私立科技大學社工系畢業,從事社工工作也將近10年,然約於5年前開始接觸公職考試資訊,也慢慢了解各類組考試內容,而其中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類科尤其吸引我的目光,亦也讓我決定朝獄政領域前進。

當初會選擇以康德補習班當作教材,亦因本身並非全職考生,且身兼人父,僅能於下班返家或空餘時間複習,補習班函授班確實能讓我掌握時間,而且康德函授觀看次數不限,比起其他補習班限制觀看次數或期限,真的友善許多,故毫不猶豫選擇康德當作我最後衝刺的選擇。

因共同科目考科非專長,故以下針對專業科目準備與大家分享~
(一) 刑法
相信刑法考科對於多數考生而言,亦為相當沉重之類科,我也不例外,故強烈推薦刑法老師教學方式,以學生角度,且假設考生均非法律系學生,故教學進度雖然相較其他老師落後,然透過王老師教學,確實能了解法條及學說之涵義,不用刻意死背,以及王老師獨門秘招~手寫稿,讓考生對於申論題之篇排、格式能更加掌握,大大提升寫作能力。
(二) 監獄行刑法
該類科除了傳統題型背多分外,近幾年題型亦顯得靈活,例如答完法條外,尚需做答該法條對於監獄或受刑人矯正之優缺點,又或法條對於改善監獄現況試陳述己見等題型,可見任一法條須深入了解含意及實務運用,才能獲高分。
(三) 監獄學
建議平時可上網留閱矯正署、司改會或各大學犯防系所相關資訊,尤其目前我國監獄朝矯正模式,對於受刑人各項矯正處遇尤其重點中之重點,以及作答可再搭配監刑法條相呼應,以達理論與實務之運用。
(四) 犯罪學
犯罪學學派眾多,平時可從新聞媒體或報章雜誌閱讀相關文章,現階段考題相當靈活,故建議複習考古題以5年內為限,以符合名題趨勢。再者,各大學派內容雖然可不用全死背(因為真的背不完或容易忘記),然建議可記住大標題,底下內容可藉由對學派內容了解加以撰寫。

『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這句話影響我至今,回想準備監所考試邁進第5年,曾經想放棄,曾經想轉考類科,然最後告訴自己,把握當下,成功便屬於你的,今年我做到了,相信你們也能美夢成真,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