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康德】司法四等書記官 優異考取/陳奕帆

                 司法四等書記官  優異考取/陳奕帆


     在讀書時代時,因為唸的是逢甲的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習,爸媽一直很擔心以後的出路,一直強烈建議我考公務人員,穩定待遇又比剛出社會的22k好多了。但是年青人總有一股熱血、理想,想追求自己的夢想,不想坐辦公桌直到自己出了社會後,才深深體會到職場上的不平等,以及所謂「責任制」是如何壓榨社會新人的。後來女朋友順利考上了書記官,在她的循循善誘之下,終於下定決心準備公職考試。因為女友本身也非本科系的,得康德的師資對沒有接觸過的法律新手也能夠快速理解入門,所以便買了康德的函授,而康德的老師的確沒有讓人失望,全部課程上完後就已經對要考的科目有了入門的概念。

四等書記官考試的專業科目有:

民法:老師上課頗為輕鬆風趣,民法總則部分基本觀念講解的很詳細而且很好理解,不過因為總則花了滿多時間所以其他部分就沒有足夠的時間詳細講解了推薦程度🌟🌟🌟

刑法:老師是年輕人,有時候會就一些時事或是法律問題分享自己的想法看法,能刺激學生對解題的邏輯還有法感。還有整理一些重要的新實務見解,尤其是今年刑法考出一題間接強制,剛好老師的課程裡面有整理到,真的太感謝了!

民訴:老師上課很認真,講解的體系很完整,讓完全沒接觸過的新人也能輕鬆理解高難度技術性的訴訟法!

刑訴:一樣是刑法老師,不過刑訴太多的實務見解跟概念,當初看課程看完只懂了一半

法院組織法:這科是完全死背的科目

其實老師都是領路人而已,幫你敲開考試唸書的大門,讓你有概念知道方向,重要的還是在課程後自己怎麼唸書!

國文
其實三合一除了憲法有範圍可以唸之外,所謂的法緒跟英文根本無從準備起,我的準備方式就是瘋狂做考古題,不過近年來的出題方向越來越難掌握,除了考古題之外還要多關注各種修法;而英文的話就只能靠運氣或是本身就有深厚的英文底子了。
國文需要準備的就是公文,只要把公文格式背好寫好,基本分就到手了,剩下作文和選擇題就是考你肚子裡的墨水了!

民法、刑法
兩科最基本的考科,原則上我在看完課程後,就是直接拿解天書來「看」,沒錯,我只有用看的,去了解解題的架構跟邏輯,為什麼不寫?因為寫對我來說太花時間,用看的我可以看很多次加深印象!民法在準備上最重要的就是法條內容要熟,才知道題目要用問的是什麼,然後多看看解題書了解如何發現考點跟解題的邏輯。刑法就是要了解各種罪名的重要爭點及學說!對考試重要的實務見解其實不多,都要記起來,然後就是用解題書了解解題架構跟怎麼抓重點寫!

民訴、刑訴
原則上四等考試考的都是法條內容或是重要實務見解,不會考太深,所以我民訴只唸一本解題書,然後翻熟法條內容;刑訴也是差不多的準備方式,解題書很重要,有的會整理出針對什麼題目可以用什麼模式寫,這種方式對我很有用,但也是見仁見智。

法組
就是狂唸考古題跟解題書!還有可以看看某位學者的書,某位很常出法組考題的學者


最後跟各位想準備國考的未來公務員分享,我在安排唸書之餘還是會找些樂子,有一些自己的興趣可以抒發排解唸書的苦悶!整天埋在書裡的效率不一定最好,適當的時間安排才能發揮唸書的最高效率,我是早上8:3011:40,下午14:0017:30,晚上20:0021:30,剩下的就是喔的休息娛樂時間!用這樣的方式讓我在第二年全職準備考試就順利考上了!預祝各位未來的公務員考運亨通囉!



                                                                                                                                    陳奕帆 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