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103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洪鵬剴

103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洪鵬剴
先想想自己確定要不要考試,投入國考的行列中,過程真的蠻辛苦的,種種的外在或內在因素真的會影響你的思緒,但如果你決定就是要考,那請你別想太多,好好的為自己加油,心態真的很重要,其實考試有點像在搞失蹤一樣,你會感覺準備考試這段期間好像遺失了很多東西,但堅持下去,到考上的那一天,你會發現你不是失去很多東西,而是得到很多東西!
以下是針對各科的讀書心得:
【國文】
這科真的沒有辦法速成,尤其是測驗部分,所以一開始我就沒打算準備,只能靠國高中的基礎,並且將補習班講義的重點大略看過一次;而作文的部分,有特地在考前一個月看些作文書中的國文佳句及名人成功的啟示,配合上課教學的段落編排及自身的國文造詣,只要不要寫的過度白話或者毫無章法可言,其實都能夠拿到30分以上;而公文的部分,由於已經有第一年的考試經驗,且加上這科的分數考生們落差不會太大,所以也是到了前兩個禮拜才針對公文教科書的格式背一背,並且看一下時事可能涉及的題目,利用到考場等的瑣碎時間再將公文格式再看最後一次,原則上只要格式正確,內容不離題,其實都有11~13分,和其他考生相距不大。
【英文】
這一科是很多考生的罩門,跟國文一樣也是無法速成的一科,尤其警特考生普遍英文能力比較他考科的學生弱一些,所以我也只要求自己能夠拿到基本的六十分即可,而因為以前高中是念普通高中,對於英文這科要求比較嚴格,所以關於這科我並沒有太大擔心,唯一怕的就是考到一些警察英文或法學英文,所以我會在平常無聊的時候翻一下補習班老師所編的重點單字,一天大約看二十來個,其實長期累積下來單字量真的不少!別覺得背單字好像沒什麼效果,但在看題目你會遇到熟悉的單字再去理解整組句子的意義其實幫助非常大,所以請同學別放棄!
【法學緒論】
法學緒論這科真的無敵廣泛,我認為是警察特考中最難準備的一科,因為你很難料想的到該年度考試的重點是放在哪個法上面,尤其針對民商法類的考科,由於警特考生沒有單獨上這兩科,在吸收上也會需要較長時間才能融會貫通。這科的準備上,強烈建議在補習班上課時一定要認真聽講,尤其是老師所舉的例子,最好能做簡單的筆記說明法律關係,否則課後真的容易忘記,不僅補習班教材要熟悉,平常自己念一個章節結束後,我都會練習該章節的考古題,在考前三個月,開始大量寫考古題,這時候,補習班的教材我就會減少閱讀時間,把時間放在測驗以及嗣後修正題目、理解題目之上。
【憲法】
憲法這科其實範圍大小跟法緒是相反的,憲法的範圍很小,小到你覺得有點乏味,但是又涵蓋很多大法官釋字需要理解,所以單看憲法條文以及增修條文其實真的不夠,這科要感謝老師的憲法教材,裡面有很多獨家的記憶方法以及大法官釋字的分析,老師上課不會讓你昏昏欲睡,而是會讓你上起課來很有精神,且下課後覺得好像已經熟記了上課的內容,回到家即使不複習,也不會忘記,不過,這科題目有時會有一些陷阱,所以我還是會多寫考古題,熟悉考題的考法及常見的陷阱,遇到題目也比較不會慌,並且利用賴老師所教的刪去法,其實憲法這科變得很簡單,也令人感到成就感十足,當然,這科絕對不能拿低於90分,否則會跟別人有點距離!
【行政法】
剛開始接觸這科也是讓我一個頭兩個大,相關法令也是不少,但如果有認真聽取老師上課的講解及課後的複習,其實你會發現它有固定的架構,只是大架構之下在分流許多小細節,從行政,作用法,行政罰法,行政訴訟法及國賠等,比起法續相對輕鬆不少。
【刑法】
相信這科是同學們準備方面問題最多的一科,因為它不像其它法科是選擇題,而是申論題,但搞清楚三階的體系,那些東西是要放在哪一階討論,其實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檢驗好之後,罪名甚至有罪無罪,結果並不重要,重點是你的論述過程已沒有合乎邏輯,看到題目別只想要最後的結果,基本上實務的答案不會讓你有太難看的分數,但想要高分的同學學說及實務可能要兩者兼顧才會有更高的分數,另外就是平常要多寫多練習,考試時間90分鐘四題,其實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多多練習,到了考場才不會慌張而亂了手腳影響自己的考試分數。


最後,考試是各科平均才有機會上榜,或許你會羨慕那些本身底子就很好的同學,但請務必記住,法科部分大家是平起平坐的,認真準備才是不二法門,也期許正在準備考試的同學,過程真的很辛苦甚至有想放棄的念頭,但唯有辛苦過後才會有所收穫,這些東西是自己必須親自去體會才有所感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