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103年司法四等書記官考取經驗談-盧金純

103年司法四等書記官考取經驗談-盧金純

前言
本身並非法律本科系畢業,為了脫離需要國外出差的工作而踏上國考這條路,雖然是預先規劃性的存了一筆錢當全職考生,然而在準備考試的三年裡過程並不順利,經歷了車禍腳受傷半年不能走路、爸爸身體狀況不佳頻頻住院、懷孕生產身體不適,但在這三年裡,心裡想的都是如何克服困難,並且不斷尋找方法讓自己可以念書準備考試,很幸運今年抱著破斧沉舟的決心終於上榜了。
可以考取四等書記官,除了自己一點一滴的準備、腳踏實地的念書外,家人及朋友的支持與幫助、還有補習班師長及員工的鼓勵,都是推動我上榜力量,非常感謝一路上陪伴我的人。

讀書方法
1.       筆記:
建議大家有時間的話不妨將課本內容整理成自己專屬的筆記,形式不拘,樹狀圖、表格、流程表均可。自己整埋的筆記除了可以加強記憶,內化在腦海裡,更是考前快速復習的利器。
2.       法條:
重要的法條一定要背。我是依法條重要程度使用不同顏色的筆劃線,並且將相關重點、爭點、決議、釋字等,以簡略方式寫在法典空白處,寫不下就用N次貼浮貼在附近,一級考點則是特別整理後貼在各科法條的第一頁。
3.       念書地點:
只要能靜下心來、念得下書,都是好的地點。家裡、圖書館、補習班都是我的念書地點;每天晚上吹頭髮要花上一點時間,常常一邊吹頭髮一邊默背法條。
4.       念書順序:
因為不是第一年考試,所以各科體系大致上都已熟悉,在復習時會跳著讀,較不熟悉的章節和重要考點章節優先復習,法條也會跳著背。
5.       勤做考古題:
務必動手練習寫考古題,並且不能參考任何資料,真的不會寫的題目就把答案看熟後資料收起來再寫;寫考古題的時候要計時,一題控制在22分鐘內寫完,如果可以的話一次練習四題在一個半小時內寫完。
6.       一本書主義:
其實每一科都不只看一本參考書,但都會以補習班教科書為主,把其它書本或考卷看到的重點截取整理到補習班教科書或法典上,復習時可以一網打盡。
7.       答題模版:
每一科都會有幾個答題模版,主要是老師上課教授的答題模式,記熟後考試時可以套用,能寫得比較有條理。
8.       坐息:
要提前把坐息調整到與考試當天一致,考試當天需要幾點起床準備出門,考前就必需調整到一樣的坐息。
9.       堅定的信念:
準備國考,尤其當一個全職考生,不免遭到反對或聽到一些閒言閒語,此時更要堅定自己的內心,把步伐踏穩,繼續走下去。
10.   參考已考上學長姊的心得:
我很喜歡看已考上學長姊的心得文章,從中學習、尋找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並且希望很快就能和他們一樣上榜。

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1)作文背幾個卓平治老師上課教的首尾段萬用句型,比較通用的成語、佳句、人物事跡也會加減記一下,老師講議的作文範本各類型文章各挑一篇看熟,最好能實際練習寫一、二篇作文。
(2)公文格式一定要熟記,然後動手默寫才知道有沒有記熟,老師的公文基本句型及用語背起來就很夠用了。
(3)閱讀測驗:除上課內容認真聽過外,沒有特別準備。
2.憲法、法緒、英文
(1)憲法及法緒範圍很廣,除上課內容認真聽過外,多下載近幾年的考古題演練,寫錯的題目或重點會另外整理在一本小筆記本上。
(2)英文只有多背單字,沒有特別準備。
3.民法
民法是範圍最大的一科,原本是我的弱項,但後來增加念民法的時間比例,把體系及觀念建立清楚,熟記老師上課提醒的答題方法及要領,分數拉高了十幾分。
4.刑法
刑法相對來講較好準備,但一不留心反而容易失分;先建立三階體系,重要爭點要知道,學說、實務見解和爭點該在哪一階討論不能記錯,然後勤做考古題練習找爭點,法條不多要背熟。
5.訴訟法
訴訟法雖然比較不好準備,內容多、法條多,但千萬不能放棄,把重要的法條背熟,即使題目不會寫,相關法條引出來仍有分數,2~3分可能是影響上榜的關鍵。
6.法組
這一科範圍不大,課本每個章節都要熟讀,法條熟背;首先要掌握住傳統重點考題,接著再準備新式的考題,如:法官法、智慧財產法院等新式考題。

心得

只要還有一點點希望,就要堅持不能放棄;今年是念書時間最少的一年,從三月分才有空認真準備,平均一天只有三到五小時的時間念書,雖然聽起來勝算不大,但如補習班廖姊說的:「前面兩年的努力,會在今年派上用場」,的確如此。相信大家投身國考行列都懷抱著自己的理想與目標,那就努力去實現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