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考公職/有證照、碩士畢 才能發揮專長

考公職/有證照、碩士畢 才能發揮專長
【原文轉自:聯合新聞網 /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更新日期: 2012/2/19 上午 06:59:52
政大心理系系主任許文耀指出,少年及家事法院確有必要設心理測驗員、心理輔導員,但招考條件若只限大學畢業,專業知識及技能都不夠,最好直接招募已考上證照、碩士畢業的心理師。
許文耀指出,目前透過高考、地方特考招考的「公職社工師」,就限定要有社工師證照,以確保在第一線工作的社工師夠專業。
他說,早在10年前就通過的心理師法,則規定相關研究所畢業,且至少實習1年及格,才能報考專技臨床心理師及諮商心理師考試,取得證照者,專業知識與技能比一般大學生更能勝任心理測驗、心理輔導員的工作。
許文耀表示,少年犯罪牽涉的層面很廣,涉案少年身心都還在發展,要評估他們有哪些潛能,及阻礙、促進潛能的個人、環境因素有哪些,並適時介入輔導、檢討輔導成效;甚至要協助診斷他們有無心理疾病、該如何治療等等,這都需要相當專業知識,「不是找個人做做測驗、陪陪他們就能解決。」
「招考心理測驗員、心理輔導員,不像招考志工那麼簡單,要有真才實學、有臨床技能才行。」許文耀強調,若捨心理師不用,另外招收沒社會經驗、只會補習、背書的大學畢業生,錄取後不能用,還得在職訓練,只是浪費人力資源。
台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副教授林世華表示,少年及家事法院將來要任用心理測驗員、心理輔導員,協助評估涉案少年的心理狀況,並介入輔導,當然是件好事,也讓心理系所學生多一個考公職的機會,但先決條件,得心理學專業能真正發揮功能才行。
考選部強調,心理測驗員、心理輔導員的報考資格、考科,都仍在草案階段,會徵詢各方意見,先送考選部法規會,再送考試院會審議,將來可能還會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