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102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分享~張翼名

102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心得分享~張翼名

一、準備過程
(一)選擇康德補習班
課程可以選擇函授或者面授,我選擇的是面授,因為自己覺得現場上課比看光碟容易吸收且有效率。
(二)決心、信心與堅持的心
既然決定要走國考這條路,那就要有決心,一定要考到為止,很多人只考一年就放棄,實在很可惜,在準備過程中,要相信自己辦的到,並且堅持下去,那成功就是你的。
(三)擬定讀書計畫,各科平均複習
一個禮拜內,至少要所有的科目都要讀到,時常的複習,才不會太久沒回憶而忘記,各科平均複習,縱使某一個科目是最討厭或者最不會,也千萬不可以放棄。
(四)勤作考古題
建議可以買有考古題答案的參考書,再從考選部下載其他國考的考古題練習,勤作考古題非常重要,而且考試的時候,字跡一定要清楚,不然會影響閱卷老師給分的心情。
(五)每週至少運動兩次,每次至少半小時
每週至少運動兩次,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腦部的記憶力,不然讀書長時間坐在位子上,氣血不通,而且考生壓力很大,透過運動可以適時的放鬆心情。
(六)考試遇到不會的題目,一定要靜下心好好的寫完
在考試的時候,我也時常遇到不會寫的題目,但是靜下心來,冷靜的思考,好好的寫,還是可以寫的出來,千萬不可覺得不會寫就放棄了,例如102年警察特考國文的作文題目是[台灣鐵路與公路的過去、現在],當下很錯愕,但是還是努力的寫完,最後作文拿到33分。
(七)拜文昌帝
考試除了本身自己的努力之外,有時也需要運氣,第一年,我就沒有去拜拜,第二年,就去台中市四張犁文昌廟(台中市昌平路二段41)拜拜,求心靈上的寧靜,果然很靈驗,所以考生們也要來文昌廟拜拜喔。
二、  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 作文(33)、公文(10)、選擇題(12),總共55
國文分為作文(60)、公文(20)、選擇題(20),總共100分,我從小到大國文基礎就不是很好,作文都寫的很差,自從聽了卓治平老師上課的建議,就有了大幅的提升,老師曾說「左手修辭,右手名言佳句」,於是我就參考老師的講義背了許多名言佳句,以及老師提供的人物例子,還有許多修辭,把這些當作一個公式,考試的時候,挑適合的直接寫出來。
公文的部份,也是參考老師的範例,直接套題,選擇題的部份,老師有說過,可以買古文觀止來寫,但是因為投資報酬率太低,所以就沒有練習。
考試的時候,國文有120分鐘,時間上的分配,先把作做文跟公文的題目先看完,啟發一些靈感,先寫選擇題20分鐘,再寫公文30~40分鐘,依次寫作文60~70分鐘。
(二)中華民國憲法概論 96
中華民國憲法概論全部都是選擇題,賴農惟老師上課的內容,讓學生相當容易記憶及吸收,也不時的提供一些口訣,所以老師的課一定要上,除了課本提供的選擇題,還有題庫班的考題,可以從考選部下載其他國考的考古題練習,主要挑近五年的題目,而老師有建議學生,要在選擇題的前面寫上相關法條,方便日後複習,然後再把很重要或者容易錯,把題目圈起來,而我在讀書的時候,就有貫徹這個方法,相當的好用:
第一步 把所有的考古題題目寫一遍,並且在題目前面附上法條,重要的題目圈起來。
第二步 複習的時候,把曾經圈起來或者做錯的題目,再做一遍,避免浪費時間,剔除不必要的題目。
第三步 時常的把圈起來的題目,重複練習,做到苦瓜爛熟,直到考試。
(三)法學緒論 96
法學緒論全部都是選擇題,由於跟憲法一樣都是選擇題,所以我的方法,除了補習班講義提供的選擇題,再從考選部下載其他國考的考古題練習,之後的步驟如前所述。
(四)刑法概要 53
刑法概要是申論題,總共四題,考試時間只有90分鐘,先審題,所以每一題,大概只有20分鐘的時間可以寫,所以在各別小題中,預計的時間快到,要盡快結尾,否則會縮短到其他小題的作答,而影響分數,由於刑法是以申論題的方式測驗,所以在平時我以一本書主義的方式,以及做筆記,一而再,再而三的複習,由於刑法是申論題,所以平時一定要動手練習寫,這點非常重要。
(五)行政法概要 92
行政法概要全部都是選擇題,由於跟憲法一樣都是選擇題,由於補習班上課的內容是偏向申論題,於是我就自己買了一本選擇題的考古題。再從考選部下載其他國考的考古題練習,之後的步驟如前所述。
(六)英文 34
所有的科目,英文程度最差,所以沒辦法提供很好的意見,如果要最快速,最有效率的方式,大概就是老師上課的文法,以及勤作考古題,從考古題中找時常出現的單字。

(七)最後感謝我的家人、親友的陪伴與支持,祝各位考生,也都能金榜題名!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