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99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考取心得)-劉濯愷

康德學員:劉濯愷 99監所管理員
為什麼會來考公職呢!在職場上打滾的人,多少都知道也能體會這其中的心路歷程吧!回想自己進入職場也有十幾年的光陰了。記得退伍之時,只學得一技之長或許將來可以藉此創業進而累積財富,怎知道創業維艱,當老闆似乎沒那麼容易。放棄了春秋大夢只好找工作上班去,可是上班不是薪資少就是不穩定,輾轉來到現在這家公司,雖標榜著福利好、休假正常,非僅升遷無望,公司內部也無管理,形成主管間為生存而把持福利,最後還是那些懂得阿諛諂媚或是他們自家人囊括大權,而我們這些沒關係的新進不能夠和那些既得利權者對抗,只好在低層感嘆伯樂者少,辛勤的揮汗工作了。真想要效法先賢,「靖君側、君難。」同此。胸有壯志的我,只好棄戎投筆,來考公職了。畢竟貧窮人家也只能期待多讀點書,來改變自己的未來了。如果厭倦職場浮沈或受夠了主管的氣,不妨也來報考公職大家一起努力吧!
「不經一審寒徹骨,安得梅花撲鼻香」選擇公職,求得一個鐵飯碗,當然必須通過考試這一關。今年我考上了監所管理員以第199名,平均60.3分的成績,幸運的、超幸運的增額錄取,成績不理想,但能上榜,已經大出我意料,真夠開心的,其實一開始,踏進公職考試,就決定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打算若一年不上、兩年不上、三年一定上的持久戰略。坦白說為了跑補習班、看書及賺錢,真得有些累,雖承如玄老師說的:「考上,一切就值回票價,那些痛苦的歷程,會隨著歡喜的到來而過去。」但我認為如果信心堅定,應該還是全職來準備比較好,一則免去挑燈夜戰而累壞了身體,二來也無須為了讀書時間不足而掙扎是否要放棄工作來全力衝刺得失之間的衡量,還真教人為難,手心手背都是肉難以割捨,五斗米還是可以撐飽肚子的。
雖然說成績不是頂尖,只是吊車尾。但我知道有許多莘莘學子同我一樣為求溫飽,也為自己的志向必須工作,然後利用時間來讀書,所以也希望分享自己讀書的過程與領會,給部分的同學參考,就讓我詳敘如下吧!
一、謹慎選擇考試類別
考生一定要評估自己的能力與對將來的工作是否有意願或認識工作的內容,而選擇合適的考試類別與等級,千千萬萬不要跳來跳去或只想著高等的類科,在我準備考試的期間,曾經認識幾位朋友,其中一位實力堅強也很用功,但他只想考三等的監獄官而屢嚐敗果。也有朋友通過了檢事官的筆試,欣喜若狂,卻在口試時被狠狠的刷了下來, 從天堂直到地獄,雖然說『人不可以自我設限,一個人的能力,是可以被環境激發出來的。』
這句話對給投身仕海的考生而言可有莫大的鼓舞,然過猶不及、好高騖遠,也是將來水淹船覆之因。落榜事小,如果信心被擊垮可就不妙了。有言道:「進得佛門好修行。」先求有再求好才是真締。司法特考迷人的地方,也在如前所敘,英雄不怕出身低,曾聽老師說過:有位監所管理員的前輩,歷盡幾番的努力,一路晉級,最後考上法官一職,映證老師的話:「公職領域中沒有永遠的長官,也沒有永遠的部署,想升官,靠自己努力一定有機會。」
二、建立信心、勇往直前
元述曾說過:「80%20%法則」,考生往往看到錄取率與報名人數內心就有所退怯了,但套用8020法則一起來分析,今年的監所管理員考試,今年約有5000人報名,但其中有80%的人是第一次考或讀書不認真,抱著嘗試的心情而來陪考的,其他的20%1000名學生才是有準備的,在這1000名學生中,也只有20%是努力用功有實力勢在必得的,乘除之後剛好這頂尖的20%就是今年錄取的前200名學生,所以考生是和自己競爭而不是報名人數或錄取率的多寡!另外以前老師要學生以一本書主義為教材,避免不同學派而打亂自己所學!但套用「80%20%法則」。80分的題目來自於一本專業書籍,而20%的題目則來自老師要補充內容或新興的學說,考生須完全掌握手上課本的80分,再到書局參考他班教材或補充內容再增加20分的實力,那麼上榜一定指日可待。
三、聽老師的話努力讀書
讀書的方法有很多,最重要的還是要身體力行。就像玄老師說的:「考上的同學,他們的讀書過程,其實都差不多」為什麼玄老師他會知道,因為他也曾上榜啊!」而我在上班的日子,下班之後就趕快吃飯洗澡務必在18:00到達補習班或圖書館先看一會兒書等待瞌睡蟲到來,然後趴在桌上睡個20分鐘,這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消除白天工作的辛勞,也可以讓自己思緒集中起來更可恢復體力來面對當晚漫漫長夜的煎熬。補習班下課了就要到麥當勞或回家繼續K書,全職考生一天看書9小時,我們至少也要看個6小時以上。最後一小時要把今天看的重點做成小抄,到公司利用時間背誦,此舉動就像玄老師利用時間在菜市場外等媽媽買菜時背背判例一樣,如此可不讓上班的時間離開讀書的氛圍,保持戰鬥狀態!休假時最好一早就到可以讀書的地方,好好把握一整天看書的時間,最好別留在家中看書,家裡雜事多,媽媽吵,老婆吵,有小孩子的更吵。星期天晚上就休息一下看看電視也無妨,為了考前衝刺,我把特休集中在678月份的每個星期四及星期五來請假。可以連休四天,8周下來我就有完整的32天可以衝刺。也不會影響現有的工作,重點是考上就離開了,不必想太多了。
四、論文、法緒要勤修練
論文、法緒是我最弱的科目總覺得沒有範圍不知從何準備,但去年有位同學,他的專業科目成績皆不高,而國文72、法緒70,結果他就上榜了。我才發現四等考試科目成績沒有比例的影響,一分就是紥紥實實的一分。專業科目的成績,大家都在伯仲之間而這兩科就成了上榜的關鍵,所以睡覺前我會閱讀歷屆的論文試題範本,還有三民出版社,吳家駒注釋藍皮的菜根譚,上次國文申論部分只有28分這次就考了46分,可見有用心就會有進步的。法緒、憲法約考前二個月就要開始多看多做題目,特別是憲法比較有範圍需多背,至於英文,坦白說我是交給老天爺來安排的所以成績就很差了。幸好這次有刑法和犯罪學來提高平均分數而幸運上榜。
五、專業科目平時就要打好基礎
刑法有我們玄老師罩著,真的可以很快讓我們門外漢很快的進入狀況,雖無法成為老師口中所說的解題機器,但對於題目爭點可說一覽無遺,其他的就看你平時背了多少答題的子彈了。犯罪學理論繁雜,不同學者有不同的理論體系有些內容更是撲朔迷離,難能辨雌雄,同學們一定要記得理論代表期年代、背景還有其屬於那個學派,再利用元述老師的秘訣,看個9次以上就會通的。監獄行刑法、考前一定要把相關法條作整理,並在考前一個月內背誦法條。就可拿到基準分了。監獄學除了元述老師的秘訣,就是要多作想像讓秘訣有畫面,有利背訟,各科的準備就是要掌握80%的考古題,再加強最近比較熱門的比較題多多練習題目,別像我上場一慌,法條千萬條,要抓卻抓不出一條完整的。
六、知此知彼、誠心拜佛
凡事都得先求自助,而後人助,再求神助。補習班同學多,可以多熟識一些舊生,多和他們切磋功課,少打屁聊是非。也要知道別人手上有那些不同的考試資料,截長補短、教學相長。遇到強勁對手,還可以對自己產生激勵,發奮讀書,追上他們的腳步。「獨學無友則孤陋寡聞」,「閉門造車只會讓自己更加徬徨。如果自己心浮氣燥難以專心那就撥個時間,到昌平路二段的文昌帝君廟和旱溪媽祖廟來祈求開智慧,讀書專心,其中文昌帝君廟每年都有幾次法會,可以免費幫人開智慧,今年我拜的勤,每月都去拜拜結果就讓我吊車尾幸運上榜,考上後記得要回去還願就好了。
以上便是我這2年讀書的過程以及自己所領會的讀書方法和注意事項希望可提供同學們參考參考。
事實上我在加入康德補習班以前,我已加入他班的保證班,當然是經過比較後認為比較便宜,看片子、自我學習也比較方便,但礙於課堂數、老師不能發揮本領,當時的我對於考試的重點答題的方向和應對內容實在無法很清楚的瞭解,幸好在某個因緣際會之下,康德補習班的林老師,以一種很有自信,不怕我比較的心態,讓我有機會接觸到玄老師的刑法,更感受到康德這個溫馨補習班用心和高品質的教學,特別是玄老師除了教學精湛之外對學員的耳提面命更是讓我建立起很大的自信,讓我受用無窮。相信自己在此補習的結果,一定會成為最終那20%的幸運兒,所謂由衷的感謝林老師對我的指引,感謝玄文老師對我刑法的啟蒙,更感謝康德的教師群,讓我一邊工作在兩年內就考上了,所以考生選擇補習班是一種自我投資,選擇一家用心、認真為考生服務的補習班,才能夠讓你輕鬆準備、事半功倍並且擁有戰勝他人的信心,這也是考生要用力分析的功課。好的補習班不是大、不是廣告多。過來人的經驗告訴你,康德是你第一次的選擇也會是你多一份投資的選擇,選擇康德補習班就是考取公職的最佳保證,最後預祝各位同學:「人生有夢,築夢踏實」希望康德的每位學員很快的都能和我一樣順利考取自己目標,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