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康德】108司法三等監獄官上榜_吳克修(晉升成功)


【康德】108司法三等監獄官 _吳克修 
《現職監所員成功晉升監獄官》

在四等監所管理員上榜後,接續著準備三等監獄官考試,但對於特殊科目如諮商與輔導、少年事件處理法或者再犯預測等科目,於坊間補習班相對而言選擇是較少的,在許多學長姊的推薦之下,選擇康德函授用以準備三等監獄官考試。

因為平時有正職工作,無法時常參與面授課程,只能利用休假時間讀書,故選擇康德的函授課程,函授課程讓我能利用休假時間不受地點限制地上課,而且能夠反覆的觀看,不懂的地方能夠先搞懂後再進行後續課程,對於我而言是相當不錯的課程資源。

在準備上我選擇{一本書主義}以準備法則,許多人認為三等考試可能需要多方涉獵才能夠完全掌控,但每個人的專注度及時間有限,將一本教材讀通在準備上的壓力也不至於過大。

1.諮商與矯正輔導:
推薦康德的諮商與矯正輔導的老師,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帶領非心理科系畢業的學生,入門須高度心理背景的學科,在準備上讓我節省不少功夫,而老師也很熱心地幫學生改考卷,教材融合了各家諮商輔導教科書,以及章節的安排讓學生很好記憶,在每章節前都會將個段落標題先行標註列整,後續複習時,就以段落標題做快速複習;在考題上,諮商與輔導長會以理論來套用個案,並要考生設計諮商計畫,老師的實務經驗即讓考生在寫考卷時能夠有所發揮。
2.少年事件處理法:
過去未曾接觸過少年事件處理法,也是108年新增加的科目,對我而言十分陌生,康德老師將少年事件處理法以大圖表做架構,將少事法分門拆解而後又全部貫通,並提供最新的判決判例,以實務作為答題補充;此外於108年考試前適逢少年事件處理法大修法,補習班也提供了修法後的少事法修正事項,在考前幾月對我幫助十分巨大,能夠以最少的時間,掌握修法後的更迭。
3.再犯預測:
再犯預測是108年考試的新科目,其他考試並未有出現過,坊間不易找到專書做準備,因此補習班的教材將各參考書有關再犯預測部分有系統地整理,並且提供可能遞出題方向,省去需多自行蒐集資料的心力。

對於三等考試而言,矯正三科(監獄學、行刑法、犯罪學)算是基本科目,因為多數人於四等考試即有接觸,題型上也比較固定,因此這些科目的基本分數必須掌握,而諮商與輔導科目則是搶分的所在,因諮商輔導較難以入門,許多人都選擇放棄,但若能寫到重點諮商與輔導的分數改題老師都不吝嗇給予分數,也因此,在三等考試中,沒有任何科目是能夠放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