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8日 星期六

【康德】108司法三等監獄官(女)上榜_呂佩儒(全國第六)


【康德】108監獄官上榜生() 全國第六名 呂佩儒

國考的路上,需要的是毅力及堅持
幾年前,我參加了監所管理員的考試,當時筆試名次是正取,但體能測驗沒有通過,所以沒有錄取正職監所管理員,當下考慮了自身因素,決定先去應徵監所專案約僱人員。從事監所約僱人員生涯中,本身自己的個性很難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所以休假期間,書唸的不多。
結束兩年的專案約僱人員生涯後,我思考了許久,加上對矯治領域有興趣,且曾經在大學畢業後接觸過諮商輔導的課程,對心理學頗有興趣,決定往上考監獄官。於是,結束兩年約僱生涯後,專心準備監獄官筆試7個多月,有幸錄取民國108年三等監獄官。
因為監獄官的筆試科目比監所管理員多了幾科,挑選補習班之前,我有先試聽,且看到康德每年監獄官、觀護人上榜率都是全國首屈一指的,於是選擇康德作為我準備監獄官筆試的利器。如今能在專心準備監獄官筆試7個多月後順利上榜,康德師資功不可沒。

以下,我簡短分享自己的各科讀書準備技巧

國文(55)     作文32  公文11 
平時準備國學常識,到了考前三個月,一個禮拜寫一篇公文及作文,並且讓自己的公文+作文在100分鐘內寫完。避免上考場時,發生作文或公文寫不完的窘境。

三合一(60)
法緒
我買了一本小六法,搭配坊間賣的法學緒論參考書,針對參考書中出現的歷屆考題,一一勾選小六法中常考的法條,將常考的法條看孰,並多做考古題。

憲法
我買出版社的憲法,這本書的特色是有整理常考的大法官釋字,可以讓大法官釋字的考試重點更加一目了然。

英文
我買一本國營事業歷屆英文題庫來寫,遇到不孰或不懂的單字或片語就查網路英文字典,並整理成英文單字小手冊或片語小手冊,不定期翻閱。

刑法及少年事件處理法(44)
刑法
我把民國94~民國107年監獄官刑法歷屆考題都寫了一次,並針對各個題目的主要考點作研究。
(
例如:看到題目判斷這題主要的核心是在考誤想正當防衛、因果歷程錯誤、或是間接正犯、教唆犯.......的概念)。並且整理重要法條的學說跟實務見解。
少事法
少事法是今年監獄官筆試全新的科目,我買康德犯罪學老師所教授的少事法課程。老師的教法很有系統,聽完一輪的課程後,會對整個少年法庭的處理程序頗有架構。

監獄行刑法及羈押法(73)
監獄行刑法
背孰本法跟施行細則,並且不定期默寫法條,並寫民國92~民國107年的監獄官監獄行刑法歷屆考題。

羈押法
羈押法是今年監獄官筆試全新的科目,這科今年只有把羈押法本法跟施行細則重要的法條背完就上考場了。

犯罪學及再犯預測(58)
犯罪學
我把之前準備監所管理員的犯罪學講義拿起來讀,並寫民國92~民國107年的監獄官犯罪學歷屆考題。

再犯預測
再犯預測是今年監獄官筆試全新的科目,這科我是買康德老師所教授的再犯預測課程。
這科的重點是
1.了解再犯預測的類型
2.
再犯預測的優缺點
3.
再犯預測的功用
4.
再犯預測的犯罪學理論
今年的再犯預測考題,我看到題目後,寫了抑制理論的概念,所幸分數還可以。

諮商與矯正輔導(51)
諮商輔導的部分
這科我把諮商輔導各學派的人性觀、重要概念、諮商關係、治療技術、治療目標、治療歷程、優缺點整理成重點式筆記。之後,再開始看民國92~民國107年的監獄官諮商輔導歷屆考題,再從歷屆考題中找出其他重點,並整理成筆記。

矯正輔導的部分
我購買「矯正社會工作與諮商」,但這本書在考前匆匆翻了幾頁就上考場。因為矯正輔導是今年第一次考,也完全抓不到考試方向,所以矯正輔導的分數不好看。

刑事政策(64)
這科是刑法、監獄行刑法、監獄學、犯罪學的大雜燴。只要把以上四科唸通,再加上刑的種類、保安處分、犯罪被害人保護制度、兩極化刑事政策.......重點,相信這科可以拿到基本分數。
監獄學(66)
這科也是吃老本,今年考一般監獄和外役監獄善時制度的要件和方法。足見外役監的考題類型日趨重要。
體能測驗
我從擔任監所專案約僱人員期間就開始練習跑步,平均三天跑一次,遇到颱風或下大雨會暫停跑步。中間有段很長的時間一直卡在640秒左右,後來調整了自己跑步時的呼吸頻率,狀況有改善。今年筆試考完後,每次練習的時間都在610秒上下,體測當天我跑65秒。

口試  81
口試當天我回答得很緊張,口試委員問了我今年修法的重點,因為有準備到這題,就回答得還可以。其他題目也是答得很普通,所以口試分數也是一般的分數。

想當年監所管理員體測失利,到現在終於三等榜上有名,這中間過程也是熬了一段時間。國考的路上,需要的是毅力及堅持,並且要放膽追夢,相信成功指日可待。國考這條路真的很辛苦,在此,祝福正在準備國考的學弟妹,能夠選擇適合自己的補習班,縮短自己摸索準備筆試的時間,相信康德是你們通往上榜之路的重要後盾。

賀【康德】109監獄官錄取好成績》全套現折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