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康德】108司法三等觀護人(少事組)狀元__何佳霖


108司法三等【觀護人(少事組) 狀元
何佳霖

最初在決定報名觀護人考試後,因為觀察到觀護人的考科範圍涵蓋較大,包含法律、心理學、犯罪學等,而自己身為法律系,對於其他科目不甚了解,因此想藉由補習班幫助自己整理重點、更快理解各考科的內容。在查過網路上的評價後,發現康德有針對觀護人的課程,且歷來榜單也都相當亮眼,因此決定報名康德觀護人的正規課程。
  由於自己是住在新北,因此當時是選擇以函授的方式購買,我覺得康德的好處是在於它的函授並不像其他很多補習班是使用網路、設定帳號權限的方式,而是直接寄送光碟到家裡,也就是可以無限的觀看,這對於要打長期抗戰的考生我認為是非常有幫助的。
  在準備觀護人考試時,我各科都會購買教科書,加上正規課程的老師講解,幫助自己做好扎實的基礎觀念,而非只是透過速成或是重點整理囫圇吞棗。因為現在考試都越來越注重應用,如果只是死記硬背卻不懂得背後的理論基礎,考試時將很可能無法變通。並且觀護人的考科也不少,在範圍很大的情況下若不是靠理解,對我來說根本難以背誦。
  另外我覺得可以將書中的內容與自己的生活經驗做結合,將更容易幫助自己理解,且讓枯燥的讀書過程變得有趣許多。例如我在讀諮商與輔導時,剛開始第一次閱讀,整本書讀完卻根本不曉得自己到底讀了什麼內容,很多概念與用字都相當抽象,於是我就會將書中的理論與技術套用在自己身上。像是讀到完形治療學派時,我會實際運用書中的每個技術來檢視自己的未竟事宜,一方面幫助自己處理生命經驗中的困境,另方面也透過這樣的過程讓自己對於理論的瞭解更為透徹與深刻。
  而當基礎架構大致讀通後,我在考前也有購買康德強效班的課程,藉此直接幫助我做重點整理,並且老師會著重題目撰寫的教學,協助我們怎麼去判別題目的考點、如何作答,而這個技巧其實也是考試時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此外,康德也有提供改考卷的服務,在上完課後可以自己挑選題目寄到補習班給老師更改,釐清自己的寫法是否正確、妥當並做檢討,這部分是我最喜歡也最推薦康德的地方。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覺得最困難的地方是在於如何面對身旁來自家人朋友的聲音,以及如何做好自我的心理建設。這段期間,無論是他人的質疑或是鼓勵,對我來說其實都是種無形的壓力,雖然明明很確定這是自己所想要的道路,但偶爾還是會懷疑當初毅然決然地踏上這條路是否正確,也會擔心是否之後須面臨落榜的打擊。
  不過我想最重要的還是必須去學習聆聽內心的聲音、學習如何一個人獨處、學習如何在每次的自我懷疑中重新找回勇氣。畢竟國考這條路上始終是孤單的,但開花後的果實吃起來有多甜美,也只有自己最深刻。
 祝福學弟妹!
✔賀 康德學員 何佳霖 考取 108觀護人 【狀元】(強勢佔榜100%)
   110新班(面授/視訊/DVD函授)全面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