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103年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考取經驗談-楊佩娟

103年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考取經驗談-楊佩娟
依稀記得民法老師曾經說過一句顛撲不破之語:「蜈蚣百足,但行一途」,只要目標確定,就不怕成功的路途遙遠。國考這條路走起來確實艱辛,需飽受別人的冷言冷語,是孤單的,少數人很少能夠一次就金榜題名,大多數人都必須經過一番的努力,才能品嚐成功的果實。而我也不例外,經過考取幾次的司法特考都名落孫山,一次次的打擊,自信心會受影響,家人、朋友、親戚也會叫你不要再考了,趕快找工作吧!(這其中包括算命師說我沒官運,叫我去開店比較好)但我這個人就是非常的固執鐵齒,我相信只要我保持正面的態度、堅定信念,有一天我一定會揚眉吐氣的,國父都革命那麼多次才成功,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到達成功的彼岸!國考這條路半途而廢的人很多,若能堅持到底的一定是勇者,老天爺一定會看見你的努力,自己也要秉持著理想,勇往直前,堅持到底,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利用吸引力法則,告訴自己會考上,保持正面的態度,利用正面的能量,相信你()將會在國考這條路上大放異彩,令家人、朋友、親戚為你()喝采!加油!各位同學!請趕快搭乘成功的列車吧!

一、國文:
作文和公文我都是參考卓平治老師的上課講義,作文就像老師講的,利用排比句擴充版面,自己平常也會背一些名言佳句,內容只要不離題,版面夠,相信可以得到不錯的分數。公文的話,就把格式背一背,說明段很重要,我都會學老師的寫作方式,辦法段內容要寫四個觀點比較好!選擇題方面,因為我從小就喜歡國文,所以這方面沒有特別準備,靠實力只錯一題!考試時我作文都會寫四頁,公文寫三頁,我平常也有練習寫作文讓卓平治老師批閱,他真的很用心幫你()批改,考生可以多加利用,相信卓老師很願意幫忙的。

二、法學緒論與英文:
憲法方面,條文及大法官釋字都要熟記,法緒方面要注意其他法規,例如:性別工作平等法、公平交易法、消費者保護法、勞工保險法…等,這科就是多做考古題,再把考古題做錯的題目整理起來,以方便考前衝刺。英文方面,我每天都會背20~30個單字,增加自己的單字量。

三、鐵路法:
這一科很好拿分,法條一定要一字不漏的背起來,再搭記運輸學的觀念,多做考古題,相信一定可以拿到很高分。這一科我自己上網下載法條,等到法條背的很熟的時候,再買一本考古題回來練習題型,很省錢,投資報酬率很高。
四、民法:
這一科就是研讀民法老師的書籍,跟著老師學習,一定可以拿高分的!民法的準備,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背法條,只要法條寫的出來,再套題說明,就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所以考前我對民法比較有信心,我就想說,要利用民法來彌補運輸學及企業管理的分數。

五、運輸學:
準備這一科我首先先上網搜尋上榜者的意見,大家都大力推薦「現代運輸學」張有恆著作的這本書,於是我也跟隨他們的腳步買了這本書。拿到書以後,我會先觀察目錄的部分,因為是參加鐵路特考,所以我會先研讀有關鐵路的章節及現代運輸發展的部分,行有餘力才研讀海運、空運、貨櫃運輸這些冷門的章節,然後再幫自己挑選一本考古題的書練習,最後,考前準備一些時勢題,例如台中BRT、桃園航空城…等,雖然沒考出來,但還是以防萬一囉!

六、企業管理:
準備這一科我首先也是上網搜尋上榜者的意見,大家都大力推薦「管理學」Robbins.Coulter著作的這本書,企業管理要背誦的題目很多,所以我研讀之後,會依照每個章節把重點重新整理,讓自己比較好理解,大概讀了二次之後,自己比較有印象了,再去買一本考古題的書回來練習,這一科不好準備,大家普遍的分數都不高,所以考試遇到不會寫的,千萬不能放棄,把自己知道的寫下去,只要分數沒有0分,都有機會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