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103年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考取經驗談-陳金佩

103年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考取經驗談-陳金佩
之前上班時,就有在準備五等的考試,因為全都是選擇題,感覺容易上手,但一路考下來,卻是考得焦頭爛額也摸不到邊。後來,辭職後,全心準備,還是不行,改轉戰鐵路特考的運輸營業員級,102年考後,排名149名,信心大增,103年再奮起直追,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上榜。以下是我
的各科準備方向:

1.作文、公文與測驗:
作文的部分,我依起、承、轉、合的架構來思考,第二段、第三段,在論說之後,用例子加強論證。平時則抄寫名言佳句、準備考試用的例子。本以為作文一定要有名言佳句才會高分,後來,和別人討論後,才發現,有自己獨特的見解也可以得高分。

2.憲法、法學緒論與英文:
多做考古題,是基本功。英文單字的準備,可以增加例句來瞭解單字的用法,或是用單字卡利用瑣碎時間記憶。

3.鐵路法:
對我而言,它是最重要的一科,因為102年考試時,我只拿65分,所以,接下來的103年考試,我下定決心要雪恥。雖然背了又忘、忘了再背,但還是有背的愈來愈順的時候。該科我是區分「章」記憶,每一章從第幾條至第幾條,哪些法條比較重要、常考。

4.運輸學:
劉奇老師<<運輸學 精選申論題庫解析>>,提供各種考試考古題的解析。因為是鐵路特考,題目較偏重鐵路、公路、運輸政策,所以,我就針對考古題反覆練習寫作,再挑出重點題目背誦。

5.民法:
該科目我有參加康德的視訊班,因為老師的風趣教學讓我對民法產生興趣,讀起來很開心不枯燥。課程中有練習申論題的寫作方式,除了上課內容的複習,民法上課用的講義,都有考古題的解答可加強練習。

6.企業管理:
邵康老師<<企業管理>>,有各章的重點方向,也有考古題的解析。第一年我就只讀該本,考試後發現我的寫作材料太少,第二年讀書時,再找一本教科書,林建煌教授<<管理學>>,針對考古題找答案,整理答題內容,課本寫的很詳細也有例子解析,較容易瞭解記憶。第二年考試時,對於沒寫過的題目,還是有相關資料可以發揮。

考試期間,我每天都到圖書館唸書,也認識同樣準備公職的朋友,彼此鼓勵、討論問題。週日聯合報會刊登上榜人的準備方法,可以激勵自己並找尋是否有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其中有人推薦<<考典>>,有介紹申論題的寫作技巧,也讓我發現以題型的方式整理筆記,可以讓自己熟悉寫考題的感覺。

在讀書時,我偏向於動手寫重點、練習申論題寫作,像運輸學、企業管理,會整理答題內容,整理後再背重點;對我而言,如果只用眼睛看書,讀書的時間就無法持續太久。103年考試時,有種「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感覺,例如:民法申論第一題的相關重點,唸書時覺得很難老是背不起來,所以只有理解,考試時,才扼腕早知道...。因此,讀書要找方法,不能因為難就帶過,因為它可能是你超越別人的關鍵之處。

有人說,考公職是一種心理戰,真是心有戚戚焉!因為信心不足就無法全力一搏,因為上榜的不確定性,也容易心浮氣燥。因此,我會看一些勵志書、祈求神明或是唸「心經」,讓自己的心「靜」下來,正面思考,也才能思慮清楚自已的上榜之路該如何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