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106司法特考三等監獄官考取經驗談-林O皓

106司法特考三等監獄官考取經驗談-O
          我原本是電子業工程師,因感受到電子業的忙碌及職業倦怠,而萌生轉職念頭,加上家人均是教職,因此選擇準備公職一路。大學學長是管理員,推薦我考矯正體系,而有幸在104年考取管理員,106年考取監獄官。康德的諮商輔導及心理測驗教材評價一直都很好,所以在準備監獄官考試時即選擇康德的函授教材。閱讀教材後使我快速的從門外漢進入這兩門抽象理論的課程,收穫甚多。 
           其中諮商與輔導一科重視理論與運用,而康德老師是實務的學者,透過他的授課讓我了解諮商輔導各理論的起源,以及如何實際運用在受心理困擾的個案中。而老師的心理測驗教學,簡單易懂,使用一些簡單的話語來解釋專業的用詞,讓非教育體系出生的我,也能快速的了解心理測驗的基本概念,掌握重點,避免浪費不必要的時間在摸索上。我推薦這兩個科目給在準備監獄官的學弟妹,可以快速地了解專業內容,有效的掌握讀書方向,並快速地了解專業內容,有效的掌握讀書方向,並且能融會貫通運在現實生活中。
()國文:
1.作文:平日專業科目讀累時,可以閱讀一些作文散文集,瞭解文學者如何下筆寫出一篇好文章。
2.公文:基本的公文格式絕對要勤加練習,對於主旨、說明、辦法,一定要背專業用詞及稱謂語,並多加練習寫作。
()三合一:
憲法最好不要錯超過一題,法緒內容太多,若有時間最好上課了解民法,刑訴,商事法等矯正非專業法學知識,若沒有時間,定要勤加練習考古題,並且了解做錯題目的正確內容。
()監獄學:
推薦康德老師的書籍,淺顯易懂,搭配口訣,快速了解監獄學內容。而三等考試範圍大,通常不會命題在核心題目,但核心題目卻又是重要觀念所在,因此本科目閱讀時必須範圍加大、深度增加才能獲得好成績。新增加的大法官釋字尤是重點所在。
()刑法:
重視邏輯觀念,康德老師的課程,授課內容以邏輯分析為主,客觀告知應背之法條及判例釋字字號,節省考生背誦過多不必要的判例字號,邏輯概念清晰易懂,解題步驟明確,使我在刑法上用最短時間複習卻又能獲取高分。
()犯罪學及刑事政策:
犯罪學推薦李士特老師書籍,書本內容重視觀念,每個理論學派,起源代表人物、人性觀、理論內容、核心概念、衍生出的犯罪預防概念,都必須清晰明瞭。刑事政策推薦陳逸飛老師書籍,死刑、自由刑、罰金刑、名譽刑及犯罪預防政策都是考試重點,必須了解各種刑罰的本質及優缺點比較。
()監獄行刑法:
本科是本人在監獄官考試的上榜關鍵,成績89分,各法條不僅要能熟背,其背後的立法目的及在實務上的運用搭配,必須清晰明瞭,在管理員工作時最好能學以致用,處理戒護事故或違規考核時都能想到搭配的相關法條加深觀念及運用。
()諮商與輔導:
推薦康德老師的課程,老師是實務派的學者,教授的課程理論起源明瞭,實務運用解析詳盡。諮商與輔導一科近年重視實務運用以及新興理論,鄭老師再者兩方面課程資料補充詳盡,解析清晰可使學生迅速掌握重點。諮商與輔導不能僅讀理論學派,包含諮商技巧、輔導員的專業倫理守則都是重點,而這些部分老師也都解析詳盡,本人推薦康德老師的課程。
()心理測驗:
推薦高明老師的課本與康德老師的函授,高明老師的心理測驗重視觀念,舉例說明淺顯易懂,搭配康德老師授課內容補足課本上不盡了解的地方,因此我推薦這兩個老師的教學。心理測驗重視觀念,每個觀念都要能舉例說明讓評分者知道考生是真的懂,如此才能獲得高分。


準備國考是一種身、心、靈的煎熬,尤其是管理員的熬夜、睡眠不足,會加深意志力的考驗,但相對的這考驗不僅只有自己遭遇,其他人也遭遇相同的考驗,因此成功就是留給堅持下去的人,肯比別人多付出一些,就越接近成功的目標。三等考試範圍大,名額少,與管理員考試差異甚大,困難度增加許多,但並沒有想像中的難,只要你妳肯努力,付出時間一步一腳印地慢慢讀,不要急於一時,慢慢累積實力,成功指日可待。在這裡我要鼓勵學弟妹,成功是一定要比別人更努力,困難度是有的,但絕沒有想像中的難,凡事去做,就會有踏實感,也就加深努力的動力,祝福各位學弟妹都能通過國家考試的試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