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106司法特考三等家事調查官考取經驗談-林O齊

106司法特考三等家事調查官考取經驗談-O
105年畢業於中原財法,畢業後同年8月入伍,直到考前一星期才退伍,所以能利用的時間不是非常充分,所以比較著重如何運用有限的時間準備這麼多的科目以及自己的心態調適,所以選擇函授能讓我自由控制時間。康德的諮商與輔導正規課以及解題班幫助我建立基本觀念以及解題的架構,對我非常有幫助。

我推薦康德老師的諮商與輔導,老師上課的講義非常豐富,而且也很有體系,口條又流暢,建立我對諮商與輔導的基本觀念以及解題的架構,對我非常有幫助。

諮商與輔導
這科我是心理學念完後才開始準備,因為很多理論都是基於心理學而來,我著重各理論的基本觀念以及不同理論間的比較,近年來很愛出諮商技術及倫理的東西,所以考前也特別注意,非本科系的科目我都會念一本教科書以及著重考古題的練習,本科推薦康德老師的函授,資料整理的非常豐富,而且也很有體系,老師運用幽默且流暢的口條幫我建立起觀念,並且在解題班時提供我們解題的架構以及思維,對於我非常有幫助。

因為我是在服役期間準備考試,所以必須找到有效率的方法,在當替代役期間,我是利用下班時間準備,週一到週五每天看3小時左右,假日一天最多看6小時,我是屬於很容易倦怠而且很看當天心情讀書的人,所以我不會規定哪幾天看哪科,完全隨心情而定,但我會擬個大方向,例如幾月以前要讀完哪些科目,寫完哪幾科題目,給自己一個大致的時間表,但不要把自己逼太緊,彈性調整對我來說是必要的。讀到煩的時候我會去運動,假日也出去走走,不要覺得考生沒權利玩,有休閒才有動力。

我一開始有做筆記,但後來我發現很多我都只是照抄而已,沒有什麼幫助,所以
後來我都直接把重點或要補充的東西寫在課本上,法科就把重點寫在法典上,
每次讀課本就等於把所有東西就讀過一遍,此外,我非常著重體系表的整理,我各科都有整理屬於自己的體系表,除了方便記憶外,也提供解題的架構

考古題是我最著重的部分,無論讀了再多東西,無法輸出就等於沒用,所以除了法科外,我都花了非常多時間寫題目,自己寫完後會對補習班在網站上的擬答以及解題書的擬答,但不要全盤相信擬答,擬答一樣會有錯。一開始會非常抗拒寫題目,怕面對自己讀的不夠熟。

最後很開心能準備一次就順利上榜,在當兵期間利用有限的時間準備考試真的很辛苦,謝謝一路上幫助過我的人,謝謝服役期間的同事,也謝謝家人及女友在背後的支持,希望自己日後能做好這份工作,也祝所有考生都能早日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