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國考增複選題 申論題雙人閱卷

【原文轉自:聯合報 /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更新日期: 2012/4/6 上午 10:26:00
目前國家考試的測驗題都是單選題,考選部昨天修改命題規則,未來可以考複選題,以增加鑑別度。對考生而言,試題難度將增高,但可避免同分錄取的人數太多,用人單位還得額外開缺來安插。

此外,考試院修改閱卷規則,國考申論題可採「平行兩閱」,整分試卷或個別題目,可由兩名老師閱卷,若某題兩人打的分數差距,超過該題總分三分之一;或不分題兩閱,分數差距超過該科總分五分之一,得另請第三人評閱,並以分數相近的兩人平均,為該題或該科成績,避免單人閱卷過於主觀、不公平。

考選部考選規劃司司長黃慶章指出,考單選題的缺點,是缺乏鑑別度,應考人可能用猜的;只考單選題容易造成太多人同分,他以不限學歷都可報名的初等考試為例,今年近七萬人報考,只錄取六三九人,分數都很接近,將來若能考複選題,有助減少同分錄取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