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5日 星期四

【康德】109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 莊承諺(半年考取)

 【康德】109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半年考取)

莊承諺

 108年九月於親戚引薦下成為監所約僱管理員,之前自退役參加高普考也已四年,一邊工作(補習教職、家教)一邊讀書。雖然這份工作環境較為特殊,但是很快便適應。年底所內專案人員內部招考和短期約僱面試同時公告,心想與其面試短期約僱,不如讀書參加考試,任期長較為保障,後順利成為專案人員。

    萌生轉考此科的想法後,即開始四處詢問補習班,畢竟與高普考的科目天差地遠。康德是專門教授司法類科考試的,也因此科報考人數少採小班制,符合個人需求,諮詢員亦詳細介紹相關資訊。幾番思考後,便報名面授班開始勤讀。

    今年考試甚是詭譎,監獄行刑法修法和考科題型改變,影響了以往準備方式,連相關課程都被迫延後,考試資訊也混亂模糊,然而越是這種局面;越要告誡自己認真準備。修法相關考科未確定前,先行準備刑法和犯罪學兩科,將書完整讀過;待二月修法,再行讀監獄行刑法與監獄學。

    因本身中文系畢業,國文科無太大問題。刑法將書本完整讀過,查詢整理歷屆和各大補習班或網路選擇題,每天練習,邊將考點筆記補充於課本,如此反覆便可熟悉總則考點與分則重要法條。監獄行刑法將母法完整讀過,挑選重點法條自寫筆記,讀筆記即可。監獄學和犯罪學亦是整理歷屆和各補習網站申論題,套用新法條逐題改寫,編印成冊反覆背讀。雖然做筆記和自己蒐集考題耗時,加上工作因素,補習班面授經常缺課,須利用放假視訊補課,從早到晚勞心傷神,但我總是勸勉自己要一次拼上,比起可能不被續約或落榜再準備一年相比,這點磨礪又算什麼呢?

    很多人都覺得今年很難考,不知道如何準備。然我想和各位考友們分享自己想法:「如果考試越難考;越不好準備,更該專心致志。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放棄,或抱持著試運氣、考個經驗這種想法,此刻自身聚精會神,就比他人大有勝算。」

「考試簡單,代價不低;考試艱難,機會越大。」

    今年的考試結果證明自己的想法沒有錯,錄取人數少,分數創新高。單位裡就我一人約僱考上正職,除了滿心成就,也感謝康德補習班的老師們,以及努力晝耕夜頌的自己。不要害怕讀書辛苦,像今年遇上疫情影響預算,單位面試的短期約僱幾乎被裁撤,只有參加內部考試上的專案人員留用,還有要適時紓壓休息,如運動就是個好項目。

    司法軍警人員已是我的職業與志向,有了實務經驗與約僱年資,未來我還是會繼續升等考,期許成為更好的自己。

與各位考友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