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

【康德】109司法三等觀護人(社工組)謝佳穎(全國探花)

康德 109觀護人(社工組)探花    謝佳穎

讓考科融入生活,除了讓唸書變得好玩以外,也能讓自己維持一定的敏感度

當初選擇康德補習班是因為這是專辦觀護人的補習班,教學經驗豐富,而且函授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很方便,考前也會有命題焦點整理,方便再次檢視準備上是否有缺漏。一試放榜後也有舉辦口試講座,由考上的學長們分享口試心得和注意事項,相當實用。

各科準備技巧:

1.刑法與刑訴:

這兩科讓我花了比較多時間上手,一開始很執著於背解題書的開標、寫法和採哪一說,後來發現那些不是重點,只要按照三階把自己的思考過程好好呈現出來就好了,有這樣的體悟之後我就不會再被解題書侷限,反而可以抱著學習的心情欣賞作者的文筆。

2.心理學與諮商輔導

心理學:

心理學是一門科學,因此各理論、名詞的定義很重要,先理解再背誦,與其用白話的方式回答,不如用精準的文字讓改題者一看就知你有下工夫。

諮商與輔導:

每個學派都有它的人性觀、諮商目標、多元文化觀點...等等,我會以兩、三個我特別喜歡的學派為基礎,用它和其他理論作比較,思考這些理論的差異從何而來,這讓我更能理解每個理論的脈絡和觀點。

3.社會工作概論

這科雖然叫「概論」但是範圍龐大,每個章節背後都是厚厚的磚頭書,針對很常考的章節(例如社會工作理論、社區工作),我有買學者的教科書來看,這讓我在學習這科時不至於見樹不見林。另外 抓考古題時除了觀護人的歷屆考題,社會行政高普考、社工師、研究所的考題都可以一併參考,像去年從上校轉任到高普都一直在考社區工作方法,果然觀護人也考了一題。

4.犯罪學

這科理論學派非常多,我覺得在學習上很容易誤以為自己讀懂了但是沒有,所以我會用一個方法檢驗自己是否真的有讀懂,就是看自己能否講出一段話解釋這個理論,會講就會寫,如果講不出來可能代表沒讀通、也可能是沒背熟,再針對自己卡住的部分加強就好。

5.保安處分執行法

也是理解和背誦很重要的一科,我在唸的時候會把自己帶入角色,例如假設我是觀護人,我的個案違背應遵守事項時我要怎麼做?哪些情況我要報告檢察官?這樣方便我理解和記憶,也能在腦中跑一次流程。

 讓考科融入生活:

平常沒唸書時我會思考考科和生活的相關,比如經過車禍現場看到沒有人幫忙,我會想到心理學的旁觀者效應,順便在心裡複誦Latan ' e的助人心理歷程看到新聞犯罪事件會想如果這是一個刑法考題會怎麼考看到兒虐事件會想到社工的兒少保護章節。

讓考科融入生活,除了讓唸書變得好玩以外,也能讓自己維持一定的敏感度。

 心態調整:

找到適合自己的唸書方式最重要,有100個人就有100種唸書方式,每個人都是最了解自己的人,跟隨自己內心的聲音,沮喪時就好好休息,精力充沛時就好好唸書,全力以赴外也要記得善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