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康德】109司法三等觀護人(少事組)蕭宥玄(全國榜眼)

 

109司法三等 觀護人(少事組)榜眼

蕭宥玄

懷抱著感恩的心情會讓自己更有力量

懷抱著感恩的心情會讓自己更有力量

在自修準備考試第二年的時候,發現題目寫作的練習與改進是準備上的痛點,因此想要報名針對考古題跟重要題型加強演練的課程。由於觀護人(選試少年事件處理法)屬於較冷門的考科,所以針對觀護人有開設課程的補習班本就是少數,而針對題目寫作重點加強的強效班更是鳳毛麟角。在網路上搜尋補習班的相關資訊時,發現康德強效班有提供這樣的服務,便在仔細觀察詢問過後決定選擇康德。這次的課程特別感謝康德刑事法科目的王葦(陳辰軒)老師,老師對於刑事實體法跟程序法的深厚底蘊跟考試脈絡的深刻理解,造就了簡單明瞭、命中核心的合適擬答此外,老師尤其重視刑事訴訟法中相關新興重要的最高法院刑事庭會議決議,總是會將資料用最快的速度蒐集給所有學生,並提點決議的重點,讓我在之後準備刑事訴訟的過程中能更有方向跟重心。

 

時光荏苒,已經到了準備考試的第四年,這一年名額多於一個,讓人不禁生出更多希望的光芒。因此我再一次選擇了康德的強效班,並利用補習班題目批改的服務大量練習實際寫作,希望讓自己對於題目寫作更有自信。特別感謝康德犯罪學的良育(游宏偉)老師,對於擬答的用心整理跟補充。針對寄回批改的申論題也是細心閱讀並給予極具效用的鼓舞文字。此外,應考過程中康德工作人員的居中幫助也是讓人感激不盡。筆試過後第一時間給予口試需要的相關協助,放榜後第一時間的貼心關懷跟真心恭喜都讓人感覺得到康德對於考生的用心跟溫度。

 

考試的準備心得方面,我認為有三點相當重要:對科目的扎實理解、對科目的興趣跟持之以恆的閱讀、加上大量考古題的練習來培養破題、解題的能力。對於科目本身從頭到尾、從裡到外的深刻了解能幫助未來能夠勝任工作,因此我不建議只追求速成及完全的考試取向而忽略堅實的地基以各科的基礎準備來說,至少權威學術教科書跟考試用書各一本的精讀相當重要。在打地基的部分,我會製作屬於自己的筆記,使用屬於自己的語言輸出之後記憶能夠更深刻,考前也能更便於複習。對科目的興趣跟持之以恆的閱讀能維持自己備考的動力和理解科目的積極度,這個方式幫助我在幾次考試中能在犯罪學、諮商輔導等非本科科目中表現得更好。

 

漫漫四年長路,行走不易。一路走來要感謝很多人的支持鼓勵跟幫助,懷抱著感恩的心情會讓自己更有力量。若沒有堅定的決心跟意志,這條路很難堅持下去。換言之,我認為面對考試最重要的就是無匹的決心、堅韌的意志跟相信自己絕對能做到的心情。所有的時間都不是白費,所有的努力都有回報,只是可能不是以肉眼可見的速度到來而已。希望所有仍在國考長路踽踽獨行的考生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