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7日 星期六

【康德】109司法三等監獄官 林志勳 (晉升三等)

 【康德】109司法三等監獄官 林志勳 考取心得

101年考取監所管理員,在經歷了買房結婚後,小孩也跟著出生,有時會想總不能當管理員一輩子,就算是為了家庭也要再認真一次吧!

於去年(108)參加了三等監獄官,在考科更動之下最後總成績差了1.2分落榜,自己覺得再努力一年是有機會上榜的,加上於109年時監獄行刑法以及羈押法的大幅修改,心想應該找間補習班來加強自己的不足,以及快速掌握考科考點,因上班以及家庭的關係,無法按時參與面授之課程,鑒於自己比較喜愛康德諮商與矯正輔導老師以及犯罪學老師的授課方式,所以我就選擇了康德補習班之函授課程。

各科準備技巧

一、監獄學:

    由於監獄行刑法跟監獄學息息相關,所以準備本科時,監獄行刑法務必要熟記,如對於題目的方向是特殊收容人的處遇或戒護事故時,在作答的時候,除了寫教科書的基本答案也可以補上實務的作法,這樣一來您的答案的層次便會跟他人較為不同,畢竟大家看的書都差不多那幾本。

二、監獄行刑法與羈押法:

    本科的準備方式,基本上兩部法規都應記熟,畢竟有背有分,至於如何被誦,每個人的方式不同在此就不詳述;羈押法老師在上課時,先是以原理原則來帶領同學進入本科,也由於老師很詳細的介紹這些原理原則,在這次考試作答時,我都以這些原理原則和憲法來作為開頭,然也因本次兩部法規大幅修改,羈押法老師也點出法規的總則、戒護、作業、申訴這四章是熱門考點,爰此,我也特別地為這四章來加強熟記,也因此本科獲得了不錯的分數。

三、諮商與矯正輔導

    這個科目我想是非心理系同學心中的痛,對於本科的準備方式,我是先認真地聽完一輪諮輔老師的講解後,在針對近幾年的考古題去做深入理解,然後在閱讀其他的教科書,再加以整合,整理出每一個章節的重點後加以熟記。

在這一路上說不辛苦那是騙人的,這條路是孤單的,別人在遊玩時,您更需要穩住自己的腳步,千萬不要被干擾,堅持自己的信念,莫忘初衷。 雖然心裡有時都會出現如果沒上那不就浪費時間,這時我都會對自己內心喊話,現在不拚以後就一直是這樣,想改變現狀,讀書就對了。我本身在準備監獄官的過程中,擬定了一些讀書計畫,跟著計畫走到最後,而收到成績單那一刻,很興奮也流淚了,我想這種甜美大概也只有自己最深刻。

在此祝福康德的學弟妹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