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康德】109司法四等法警_廖家偉(全國榜眼)

 有志者事竟成

【康德】109司法四等法警_廖家偉(全國榜眼)

一、      出身背景

普通的私立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畢業

二、      報考動機

由於嚮往公務人員的穩定生活於是才報考公務人員考試至於之所以會報考法警是覺得從108年開始專業科目有兩科(行政法及刑法)由全申論題改成全選擇題要背誦的內容跟其他類科比起來比較沒有這麼多上榜的機率比較高再加上本身文書能力不強所以才選擇報考法警之所以會報名康德是因為康德是小班制的關係,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和老師同學討論。

三、      筆試科目準備部分

1.選擇題部分

(1)由於專業科目(行政法及刑法)部分108年起從全申論題改成全選擇題,基本觀念清楚加上考的是法科,法條要讀熟,以及實務見解是選擇題近年來的考題趨勢。掌握基本觀念、法條(包含修法)以及實務見解,反覆多加練習,大致上可以獲得不錯的分數

(2)行政法我是照補習班的進度複習,另外有買市面上選擇題的題庫書來練習,不僅蒐集歷屆考古題完整,而且每題都有詳解即使答錯也可以知道為什麼答錯,告訴自己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以提升自己的實力。

(3)刑法我也是照補習班的進度複習,另外有買王老師的選擇題題庫書,這本選擇題題庫書蒐集最近幾年司法特考的考題相當完整。把這本讀熟,反覆演練,相信可以大幅提升自己的實力。

2.申論題部分

(1)申論題絕對是決勝負的關鍵,如果可以好好把握申論題的部分,上榜機率絕對大

(2)刑事訴訟法是我個人認為上榜最關鍵的科目一來一往之間可能差個 2030刑事訴訟法同樣也是掌握基本觀念法條實務見解觀察這一兩年法警的刑事訴訟法4題申論會有2題熱門考題1題實務見解或司律選擇改編的實例題,最後1題則是基本觀念或比較艱深冷僻的題目修法更是考試重點雖然今年法警刑訴沒有考到修法修法是考在今年司法三等的題目例如再審被害人的訴訟參與保護但相信是未來考試重點

(3)法院組織法是我個人認為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科目。跟其他科目相較考點是相對集中的科目掌握住熱門考點4題會命中23剩下的題目就是修法題像是大法庭連續考2國民法官法也是今年有考

四、    體能測驗準備部分:

1200公尺部分則是考完司法特考休息個幾天就開始練跑,知道自己體能不是很好,採取的是400公尺--800公尺--1000公尺--1200公尺循序漸進式練習法,而且是跑一休一。平常有在練深蹲、棒式、橋式強化下半身以及核心肌群的肌力,以提升跑步的速度。大概在放榜前一個禮拜就已經可以跑到標準內。維持這樣的練習模式到考前三天,相信可以通過體能測驗。

給學弟妹的話

       準備國考是一條很艱辛的路但相信把康德補習班的教材讀熟靈活運用在考題中結合生活時事以便加深印象相信可以獲得不錯的分數畢竟有志者事竟成在此預祝各位學弟妹可以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