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

【康德】109監所管理員_張辰豪(9個月考取)

 既然選擇了就盡全力去做

109監所管理員上榜 張辰豪(9個月考取)

我今年41大學畢業退伍後當過餐旅業管理職,後來工作以業務跟行政人員為主工作十多年下來,感嘆台灣職場環境的不友善,尤其越接近中年,失業風險越高。常常提心吊膽的度日,深怕下一個縮減的職位就是自己,也因為台灣的大環境不好,如果失業會造成家裡的負擔,因此到處尋找不一樣的可能性。

後來跟在監所當職代的朋友聊天,發現了不一樣的新天地與新機會,因此一開始抱持著嘗試看看的心情,一邊工作一邊讀書,晚上與假日就靜下心來讀書,一開始讀書真的不容易進入,常常會心思意念飄掉,花了一點時間慢慢調整可以專心的讀,前面的時間算是練心,讀到了第四個月,開始發現讀不完,於是跟家人討論全職的可能性,最後就抱著沒有打算再回民間企業的心情與覺悟,成為了一位全職考生,有了五個多月的時間可以規畫運用。這裡也要謝謝老婆無怨無悔的支持,承受了家中經濟重擔的壓力,因此我更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往公職之路邁進。

為什麼會報名康德,因為一開始只有看書自學,後來發現太難消化與吸收,如果不上課,得花很多時間才能融會貫通,融會貫通完還必須要記憶並整理成自己的知識,於是我與老婆便開始尋找相關的函授。因為我準備的考科是法律相關的,所以後來我們找到康德法律專門補習班,因為我們在北部,所以選擇使用函授在家觀看DVD一開始只買刑法一科,看完了刑法老師的教學後,真心覺得買康德函授是對的,因為所有的刑法觀念跟試場技巧,老師都幫你消化過,給你最精華的部分,我只要專心上課就可以理解,後期衝刺的時候可以專心的記憶,事半功倍。因此後續又加買犯罪學、監獄學、監獄行刑法與公文,雖然買了很多科,但很值得。

康德對同學的幫助,因為我沒有去到本部上課,所以有些增加的講座內容,沒有在課堂光碟裡面,但康德很細心的會把老師補充的講座錄製給我並附上講義,這些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有些補充的資料,往往是今年的熱門內容,畢竟考場上的廝殺就在那幾分落差之間,不能錯過任何可以拿分的機會,函授寄送的速度很也及時,我每天的讀書計畫都能夠順利接上不會斷掉,每天都能保持在讀書計畫進度內,讓我不會浪費時間或是需要調整我的讀書計畫。

各科準備技巧

1.  國文作文公文:作文38分、公文12分、測驗18分,這科的重點在公文,作文大家國文程度都差不多,成語大家都會用,起承轉合大家也都會。測驗就是吃老本,看個人國文造詣,公文就需要下苦功,因為最有機會多拿分就在公文,而且也擔心公文寫不好會影響作文成績(怕閱卷老師會有主觀因素)。因此公文要上課,還要多練,除了最基本格式外,老師教的各段架構都要練的很熟,我考前兩個月每天練一篇公文,使用考試格式用紙,不看範本自己寫,多元題型、時事題型都要練習,考古題也要練習,考試的時候就不會緊張。

2.  法緒憲法英文44分,沒甚麼好講,大多數人英文不好,我也是其中之一,所以就直接放掉。法緒與憲法就盡量看海量題目。

3.  刑法:96分,考最高的科目,上課老師教授的內容理解後,開始背法條,並做大量選擇題,理解出題者的考點,並加強答錯的題型,維持法感,要常看新聞試著拆解社會新聞內觸犯刑法的總則或分則哪幾條,讀書期間法典要放在隨手可得的地方。

4.  犯罪學:70分,申論40分,測驗30分,康德犯罪學課程內容教授上非常的精準,五顆星,基本上上完課,照著老師的架構下去背,多做測驗題型,都可以拿高分。一定要上課,強力推薦上康德犯罪學老師的課就對了。

5.  監獄學:54分,也是沒甚麼好講,申論22分,測驗32分,申論大多是考古題,因為太多,我有些沒背到就失分了,只有海量背題一途

6.  監獄行刑法:94分,考第二高的科目,因為今年有修法,所以刑累等其他的部分沒有考,相對好準備,只要把總則背熟,拿高分基本上沒太大問題。

參加各項加值短課推薦(強效班等等),康德的刑法、犯罪學、公文等函授課程,推薦一定要上的。

給學弟妹的話,我就不老套了,既然選擇了就盡全力去做只有一點要提醒,考完要馬上去練跑,不要等到放榜後才練,這次很多馬前失蹄的都是敗在體測,那會很可惜,我就看到20出頭的考生,跑到腿軟跌倒二次,結果可想而知,所以如果練跑時發現不太能跑進體測標準,要趕快去找教練。

最後 祝各位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