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107年司法四等所管理員 優異考取/張碩銘

                    107年司法四等所管理員  優異考取/張碩銘


        我的學歷只有高職夜間部,白天工作晚上上課,在學校玩三年後畢業,出社會後做過幾個工作,在一次朋友聚會中,有朋友考上監所管理員,在聊天中覺得蠻適合自己當時的想法,因景氣關係想要有個穩定有保障的工作而公職剛好符合我要的,就踏進國家考試這條路了。本身就不會讀書的我,加上離開學校過久,再次拿起書本時覺得書本很沉重,但還是硬者頭皮念下去

        我一開始參加的是A補習班,在上完一輪課後我還是不知道怎麼念怎麼準備怎麼寫申論題,甚至連犯罪學裡的理論沒半個看得懂刑法概念少許監刑法背不起來監獄學也不會,就這樣過了一年,國考分數比當學生時的考試還慘。之後在一個課程中遇到康德老師,才漸漸知道怎麼念怎麼寫,於是跟著康德的課程準備考試,但因經濟關係而暫離考試    

    在四年後想再次準備考試看看,此時得知康德補習班的函授課程,師資不錯又適合考前加強,於是跟康德補習班的司法班導詢問並購買,補習班的服務跟專業性都很好也很快拿到DVD課程。
    用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努力研讀這套課程,發現非常受用,在刑法跟犯罪學上有老師的實力題講解及引導解題,其他各科也讓我有很好的複習跟加強。

各科的準備技巧
作文
多看課外讀物跟報紙的專欄,以增加一些表達語意的順暢度,讓看作文的人可以輕鬆地知道我想表達的意思。
公文
我先搞清楚上行文、平行文、下行文的各個主要架構及應注意事項有哪些,才不會搞錯題目而寫錯方向也才能拿到應得的基本分數,而要拿高分就要看個人的功力了。至於內容方面就多關心時事,多看考古題多練習,在看跟練習時把覺得不錯的東西記下來拿來自己使用。
法緒、憲法
除了上課時專心聽課作筆記外,需要花一些時間整理筆記,把相關的東西整理一起盡量做成樹枝狀(放射圖)的邏輯整理,例如:對行政院長的不信任案→立委三分之一連署,二分之一以上同意,提出72小時後的48小時內投票。就記成<不信任行政院長的三心二意><三心> 三分之一連署,一天24小時,三天就是72小時。
<二意> 二分之一同意,一天24小時,兩天就是48小時。
法緒憲法雖然只佔60分,但這是重要的60分,是<口袋分數>的科目,大部分的考生並不重視這60分,倘若別人拿30分,我能拿50分以上,我的總平均直接多別人三分以上。但要在申論題中一個科目多別人三分以上的總平均是很困難的,所以我幾乎天天花1~2小時做題目來加強。 
犯罪學
其實他不難,只是很雜,讓人頭痛。我先搞清楚各章節的大綱然後弄懂各派各理論的主軸,再來記理論中的主要標題,而標題後面的敘述內容做為參考用。
標題方面:在背熟主要標題後在各標題中找關鍵字然後串連關鍵字讓他變成一句話,這句話背出來整個標題就出來了。
內容部分:弄懂理論主軸跟方向後,標題後的內容依自己的觀念想法寫出相對應的內容即可。如果內容也用背的不但花時間,寫出來的東西跟其他考生一樣或大同小異的話,拿不到好的分數
刑法
基本功→抽象的邏輯思考跟審題的方向很重要,背熟重點法條12~31475055…條,當然其他條文也要很熟拉,還有背重要的釋字判例、而法條的立法理由也要了解跟熟悉。
在老師的教學下,他怎麼說我怎麼做,對於立法理由思考邏輯性實力題演練及解析,都讓我很快的進入狀況。
在課堂中努力聽並作筆記(我不用錄音筆上課),課後做筆記整理,一方面把筆記做清楚,一方面複習,這樣對考試很有幫助。刑法要拿高分,除了上述方法外就是一直寫題目一直寫題目,最好每天練寫,找基本的題型練習就可以了。
監獄行刑法
這是一科背多分的科目。基本功就是要背熟本法跟細則還有一些重要的特別法,以及師仔特別寫的體系綱表。
監刑法中的法條也有很多的立法理由需要去了解跟熟悉,這對寫題目時比較能夠活用跟寫進題目的中心。有了基本功後或進行基本功的同時,就開始練習題目,練習時可以參考老師出過的<解構監獄行刑法>一書的寫題方式。
這科目要拿高分的不二法門就是努力的背跟努力的寫,寫越多經驗值越高,法條的熟悉度也會越好,運用體系綱表的活用性也會更好。
在背法條的時候也都是利用關鍵字的方式來幫助記憶,對於多的長條文很好用。
監獄學:
這是一科最後念的科目,有了犯罪學跟監獄行刑法的觀念、概念跟理解後,要念這科目並不難,很多東西都可以套用進去,寫起來也比較有專業度。而監獄學跟犯罪學有一些大同小異的地方,就是主要內容的大標題跟內容→大標背熟後,內容依自己的理解跟觀念寫出來即可。
給學弟妹的建議與鼓勵
念書時,最怕沒精神跟分心,不管坐多久幾乎都是浪費了時間,看到度咕沒電時,倒不如直接睡一下再念。
在準備時期時,生活作息要正常,可以讓身體習慣念書的節奏,最好培養固定運動時間,讓身體動一動有足夠的身體含氧量,可以減少度估的機會讓念書更有效率。

念書時平均分配各科的念書時間,只有監獄行刑法例外,我一開始就直接花整整三個月的時間水深火熱的背,之後就每天複習、寫題目,直到考試。而刑法也是差不多的方式,因為也有很多東西要背要理解。總之循環式的複習,練寫就是提升戰鬥力的基礎了。
我的學歷低,書念得少。但我有下定想改變當下狀況的決心,所以我<堅持>我所走的路。

當初參加國考時我必須放棄現有的工作,改找薪水少而正常班的工作,接著乾脆當全職考生,當全職考生時的我完全沒有收入還要負擔家庭開銷,當時沒有人支持我鼓勵我,但我還是衝了,如今我考上了~這些困難跟犧牲都是值得了。
考試方式即將改變,這個改變會更難考,因為在選擇題的模式中,考題可以考得更細更難,而且題目只要改1~2個字答案就又不一樣了。
所以<堅持>是可以幫你度過難關擠進窄門的信念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