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107年司法四等書記官 優異考取/王珍婷(半年考取)

 107年司法四等書記官  優異考取/王珍婷(半年考取)

報名課程:107司法四等書記官強效班


     我畢業於政大中文系,大學時期除了本科系以外,並無接觸與法律相關的科目,直至大三那年暑假,偶然和朋友談起未來的志向,聽聞她正在準備司法特考書記官考試,這才引起我的好奇心,接觸查詢之下對這份工作十分有興趣,因此於大四那年開始買一些書籍試著念念看,也於畢業時參加了第一次司法特考。
    第一次的特考,或許因為是自己念,並沒有很好的抓到考試的重點,離上榜差了七分之多,但也已經畢業,便打算先進入職場累積工作經驗,不再繼續埋首考試。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書局擔任高中國文教科書編輯,這份工作因為和本科系較相關,很快便上手,也漸漸覺得工作並無挑戰性,很想要再轉換跑道,不過因為中文系畢業的關係,出路十分有限,這時便想起了兩年前曾考過的書記官考試,很想要再嘗試看看,多給自己一次機會,從有限的中文領域中另闢一條路,改變命運的軌道。

      下定決心考試時,已經三月底了,當時仍在書局就職,一邊工作一邊念書,很快我就發現如果像從前一樣埋頭悶念,恐怕仍會不得要領,重蹈覆轍,於是我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補習班資料,最後找到了康德補習班,不到半年的準備時間,需要有專為衝刺作準備的完整教材,每一個科目都須兼備,做最後一次的統整與複習,才能扎實觀念,因為時間緊湊,函授教材確實又不少,我給自己兩個月的時間,快速將課程給上完,並開始大量練習申論題,而康德的師資都很不錯,申論題寄回都得到詳細的批閱,很感謝這一套教材讓我對各個科目的觀念融會貫通,直至考試遇到不會的題目時也能透過概念好好發揮。

107司法四等書記官強效班

     四等書記官的考試科目包含民法、刑法、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以及法院組織法,而我覺得教授刑法老師很厲害,老師十分年輕,但他對法律的見解十分獨到,除了能從生活時事中舉例分享自己的看法外,以會透過許多法律問題刺激學生思考,訓練我們理清解題邏輯,讓刑法成為十分有趣的考科;除了刑法外,老師亦有教授刑事訴訟法,相較於刑法,刑訴對我來說原是個較難的科目,但老師舉了很多實務見解相輔,使一些深奧的概念在深入淺出的講解中得到很好的理解。
     此外,法院組織法老師十分不錯,整理出所有法院組織法可能會考的範圍以及重點,只要跟著課程反覆記憶,那麼面對考試時都能有很好的發揮。

◎法緒、憲法、英文
這個科目最需要的便是大量題目的練習,透過題目來抓出題方向以及考試重點,因此除了歷屆考古題反覆寫了三遍以外,我又買了題庫加強自己的能力,最後衝刺的兩個月,每天都會空出時間計時練習選擇題,讓自己習慣於題目的刺激,真正上考場時也不會忘記答題的技巧與手感。

  民法、刑法、民事與刑事訴訟法、法院組織法
其他專業科目的準備,當函授教材上完後,我便開始大量練習申論題,也就是跟著每本教材的考題一題題撰寫,每天至少練習十題的申論題,剛開始很難將觀念或法條完整的寫出,但漸漸地熟能生巧,當長時間反覆的接觸各種考題,習慣於動筆練習,那麼一直到考試當天,較能輕鬆地寫出自己的想法,也能理清脈絡,因此我認為除了先扎實各個科目的概念外,最重要的還是要「親自動筆」練習申論題,或許用看的能節省許多時間,但透過手寫除了能練習速度外,在手寫的同時又是一遍遍的複習,能再次加深記憶;此外便是法條的背誦與解題邏輯是否清晰完整,在準備時我也買了不少的解題書做參考,習取它們的答題技巧並背一些重要的實務見解,最後再於考場自由發揮。


準備考試是一條很艱辛的路,要有堅定的毅力與決心,才能超越其他考生,贏得上榜的機會。不管是什麼樣的契機激起想要考試的決心,一旦下了決定便要立即行動,那麼就算時間倉促,只要穩扎穩打,不去管錄取名額有多寡或分數有多高,只專注於眼前的考科,那麼一樣有機會能上榜。

扣除兩個月的函授課程時間,我準備書記官考試真正的時間僅約四個月,要花不到半年的時間準備那麼多的考科並能抓到考試重點著實不容易,一開始總有些遲疑與害怕,但一想到對現階段工作的不滿意,還是想要再給自己多一次的機會,於是,為了掙脫現狀,為了讓自己有更多的選擇,毅然決然的開始了這次的旅程,因此,不管你是因為什麼而開始準備公職考試,只要下定決心便趕快行動吧!儘管偶爾會有遲疑恐懼的片刻,但只要相信自己的決定是對的,那麼便勇敢實踐吧,祝福各位都能心想事成、美夢成真~
107司法四等書記官強效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