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106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考取經驗談-洪O娟

106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考取經驗談-洪O娟


       嘉義農專(目前嘉義大學)森林資源管理科畢業,本身唸的學校屬農學院,畢業後除少數同學從事林務相關工作外,其它多與本行無關之行業。因在校對森林相關行業並無太大興趣,且經濟關係於求學階段就忙著工讀,故畢業後成績普通且無一技之長,便緊接著面臨就業問題。因剛出社會時缺乏專業技能,只能尋找服務性質的工作,於是曾經待過服飾業,也在某電信公司擔任客服8年,所從事的工作大多僅需具服務熱忱與良好態度即可,雖服務性質的工作易上手,自然被取代的機率相對較高,在未雨綢繆與擔心中年失業且希望婚後可兼顧家庭下,決定給自己一次機會參加國家考試。

       剛開始接觸國家考試時,因為從未準備過,所以對相關訊息一無所知且毫無頭緒,偶然的機會下透過朋友推薦知道康德補習班,朋友認為康德是專為司法特考而開立之補習班,相較於其它補習班有較專業的師資,且司法特考錄取率看似高於一般高普考,而朋友當年也因康德的協助考上司法特考,因此對康德這家補習班除了有好印象外,也希望下一個上榜的就是自己!在慎密思考下最後選擇參加司法特考,且選擇了康德補習班,我相信自己決定,也相信康德就是能幫助我上榜的補習班!

各科的準備方法及推薦老師:

    司法特考看似錄取率較高,但相對於高普考,司法特考科目較『硬斗』而難以入手,剛開始準備的時候,難免遇到不少挫折,但最終也找到自己適合的學習方式,以下是我的準備心得:

(一)共同科目(國文/法緒/憲法)
國文包含作文及公文,作文的準備我會參酌歷年考題並分類,配合老師上課手抄的  開  頭語,找適合自己且記得住的於應試時使用,而開頭語則直接套用,除避免考試緊張氣氛無法即時下筆外,也較易拿到一定的分數!公文的準備則是必須掌握公文的格式與內容鋪陳。法緒、憲法除了認真上課筆記外,推薦要練習海量考古題增加自己對考點的熟悉度。

(二)刑法
刑法的準備,刑法老師雖然看起來非常年輕,但是教學上一點也不馬虎,上課認真且講解詳細,偶爾為了讓同學打起精神也會講講笑話,有點小幽默。老師也會指導同學解題及如何取得高分的技巧,並且能切中刑法的重要爭點,對於初心者上手很有幫助。除了上課外,可以配合3Q題庫練習題目,增加自己答題技巧及解析爭點能力。

(三)民法
民法準備除以老師上課重點加強複習外,自己也在坊間買了不少參考書,主要以題庫為主,平常要養成練筆的習慣,增加自己解題的能力與速度。

(四)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
這兩科屬程序法,不但抽象且不容易理解,刑事訴訟法老師透過實務經驗,讓同學更能了解繁瑣的刑事訴訟流程,除了容易進入狀況,更能快速掌握學習重點。民事訴訟法老師,教學非常認真,上課經常與同學互動,透過互動掌握同學的學習情形,且很有耐心的反覆提醒學生考試重點,是個人很喜歡的老師。

(五)法院組織法
這科是屬於容易拿分的背誦科目,由於剛修法廢除特偵組,所以有特別準備修法部分,今年考試也確實反映在分數上,所以考前準備修法題對於上榜有很大幫助。

對學弟妹的建議:
       國家考試是一條漫長的路,並非人人一蹴可及,往往需要長期的努力與奮鬥才有機會達成目標,上課中老師經常會激勵同學,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老師曾說過,每個人對人生有不同的選擇,既然選擇國考這條路也投入了時間及金錢,這段努力的過程就該對得起自己,因為未來是自己所選擇的!若在準備過程中遭遇挫折,就想想老師的話來鞭策自己,當遇到困難想放棄時,切記莫忘初衷,全力以赴堅持到底,堅信自己就是下一個上榜的人!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