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104年薦任升等考司法行政考取經驗談-陳O甄

104年薦任升等考司法行政考取經驗談-陳O甄

決定要考升等考時,就開始尋覓教材,想自己找書買來自己讀。但自己試讀了一段時間後,對所讀內容並不甚了解,也容易忘。而也由於自己不是本科系(法律系)的,沒有法學基礎,靠自己讀,真的很難於是就考慮是否要跟補習班買課程。
因緣際會,康德補習班舉辦單科DVD特賣,於是買了一科民事訴訟法DVD來研讀;發覺法條的東西真的需要聽老師講解才容易懂,光憑自己看字面意思是不夠的,而老師也都抓了重點,加上舉例及題目演練,使自己容易理解。法條若僅死背,而沒有理解其意思,考實例題時,就無法應用適用法條,解答時,不是寫不出來,就是寫錯。民訴DVD讓我豁然開朗,且有進度的讀下去,就決定要再買其他專業科目。DVD裏的老師有豐富的考試經驗,提供的建議也很不錯,考生可以考量自身情況而應用。例如準備一本可以隨身攜帶的小法典,不佔用包包太大空間,隨身攜帶,忘了法條就隨時拿起來復習,也可隨時利用零碎時間拿起小法典來背、來復習,對加深法條熟悉度很有幫助。尤其考的都是法科的東西,「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小法典是一定要準備的。另外要注意的是,法條有時會修改,非函授生要隨時注意更新我們的小法典,以免考時事題時,寫到不合時宜的法條,拿不到分數。函授生或面授生就不會有此問題,因為補習班會隨時提供新資訊。
靠自讀的考生,要規畫好自己的時間,畢竟進度是自己要掌握與安排的。而自己也要自我激厲,不能懈怠;就算慢了進度,也要自行補上。如果不能自我督促,則建議考生用函授或面授的方式,隨補習班安排的課程進度上課。

    考試除了實力以外,考運也很重要。如何增加考運,吃素、多做善事、吃粽子、拜拜等,參加國考時,我都曾試過,而讓我最有體驗的是:「南無妙法蓮華經」(創價學會)。考上公務人員及這次的升等考,我都是靠唱題「南無妙法蓮華經」,讓我增加智慧、讀書有效率、有讀到重點、老師講的聽得懂、課程有照進度;另外亦常參與「創價學會」的活動,累積滿滿的福運,而在考試時,福運就用上了,讓我能順利的考上,很感謝。

祝福所有考生們,有實力也有考運,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