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105年警察特考一般行政警察四等考取經驗談-李O裕

105年警察特考一般行政警察四等考取經驗談-李O裕


我要先感謝康德補習班的行政人員,當我在決定考公務人員,而不知道要考什麼性質的考試時,找到了康德。補習班的行政人員,很仔細的為我解析了各個考試的狀況,也讓我了解了我適合那些的考試。於是乎我在當下便報名了監所管理員的函授班,雖然我今年並沒有報考監所管理員,但我報考了只有差一科行政法的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最後也順利的考取。再來要感謝的是補習班的老師,雖然我報的是函授課程,無法和老師面對面,但由於老師在課堂上講解的很淺顯易懂,也很清楚,甚至會告訴我們一些背重點的方法及最近幾年出題的方向,即使真的不懂也可以通過e-mail的方式來詢問,所以如果是第一次碰觸法律的考生,也可以很快的上手。最後是要感謝我的家人,在這考試的一年裡都很體恤我。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時我有幾個方向,第一、是有一舉考上的覺悟,所以要忍著至少一年的時間過著只有書本的日子,而沒有生活品質。第二、是為自己訂定自己的讀書計畫,因為我相信人都是有惰性的即使再如何的會思考,只要沒有付諸於行動,永遠會在原地打轉,由於我本身是要邊工作邊準備考試的人,每天工作12小時,唸書5小時,所以訂定計畫才能鞭策自己,讓自己認為如果偷懶是會趕不上進度的。第三、每個星期要讓自己休息一天,至附近的公園慢跑運動,好讓自己的大腦休息一下。第四、每看完一個課程就要將剛看完的內容重新再讀過一遍,且各章節後面的習題一定要做,來檢視剛讀完吸收了多少。第五、對不懂的地方要反覆的看光碟,如果對光碟內的解說再不懂,只能到補習班的現場問到懂為止,雖然我本身是沒去問過,因為老師在影片裡解說的還蠻清楚的。第六、要有一本書主義的觀念,有些人會認為書讀的愈多本愈好,其實這對國家考試的考生是一個蠻錯誤的觀念,因為每位老師的想法及看法都會有所不同,當你讀的愈多本不同老師寫的書,你會有混肴不清的現象,所以只要把你所選定的書讀的透徹就行了。第七、法律的東西是不能靠死背的,必須要去理解,這樣在唸到一些觀念比較相近的法律概念時,才不會去弄錯或者搞混了。第八、由於我每天只有五個小時唸書,所以每一個小時我會排定一個課目,不會讓自己只唸單獨的一科而顯得乏味。
    在各科準備的方面,由於國文選擇題的部分是沒有範圍的,其實我並沒多大的準備,頂多只是考試前稍為背了公文的格式,而公文的內容可能是之前是職業軍人的關係,公文常常書寫,對於主旨、說明、辦法,會很自然的寫出來,所以國文在公文的部分,如果要寫的好,就要經常書寫,寫完了可以請補習班的老師指導一下。憲法是由郭老師所教授,他會在課堂上將重點列出來,所以只要把發的那二本講義看的透徹,而大法官釋字只要針對那粗黑體字看過,其實憲法拿高分是很簡單的。法學緒論的部份,我也只是將所發的講義一一讀過,並且配合講義後面的習題以及我又到書局去買了題庫回來做,在考試前我總共在題庫上共做了4000多題的考古題。而刑法老師實在是我們這些念刑法生手的救星,因為老師總是能用比較淺顯易懂的方式來為我們講解,但是聽完課之後一定要再針對所講的寫題目,訓練答題的技巧,以及審視總共了解多少,且一定不管是第幾次複習就一定要去寫題目,自然而然就會有自己應答的方式,到了考場才不會慌,當然所寫的題目要拿給老師指導過,才知道自己答題的問題所在,而我是在最後二週才訓練我寫題的速度。最後的行政法,由於我是報監所管理員的課程,在課程裡並沒有行政法這門課,所以這門課我是自修來的,而在準備行政法這門科目的時候,我有一個習慣,我會把比較相近的觀念寫成筆記來對照,這樣就讓自己比較不會混亂。
    在考完試之後,對完考選部的答案,大概就知道自己有沒有機會考取,這時我就開始我的體能訓練,但一開始我的訓練並不是很順利,因為訓練了二個星期成績一直都沒有進步,後來針對我自己的問題才知道,不是每天一直跑就行了,首先要先針對核心肌群來訓練,核心肌群訓練後再到操場慢跑,而立定跳遠也不是每天一直跳,因為立定跳遠是瞬間爆發力,這也是核心肌群的使用,所以我就把體能訓練當成一門課程排定計畫,每天按照計畫來實施訓練,訓練三天要休息一天讓自己的肌肉得到適當的休息。
    以上是我在這一次考試的過程及心得,希望能幫助到有心想成為公職人員的考生,而你()就是下一個金榜題名的人,讓我們能一起為了夢想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