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106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考取經驗談-紀O姍

106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考取經驗談-紀O姍


    我大學原本主修日文系,也就是非本科生,大二開始才雙主修法律,原本純粹因為有興趣而修法律系的課,完全沒有參加國考的想法,直到大三下學期因為學校老師的鼓勵才決定參加國考,大學期間因為雙主修,學校課程繁重所以沒有考慮要補習,但聽很多同學都說補習能夠收到最新訊息,也會幫忙整理一些爭議或修法,大四才決定要補習。
  大四下學期因為已經確定能準時畢業所以開始找補習班,其實對於補習班完全沒概念,當初會選擇康德是因為康德採小班制而且有班導,我對於補習班的要求不多,只希望有能隨時與學生聯繫的管道,在這一點上康德很好,有班導可以諮詢一些課程問題,有時候對於考試迷惘(如要選擇哪個考科),也可以和班導聊聊,班導都是帶過很多考生的人,關於考試方面能提供很多建議,除了諮詢外,康德也有定期小考的制度,這一點對我真的幫助很大,一開始小考根本無法在限定時間內完成作答,也寫得很差,但即使一開始小考考不好也切記要繼續跟著進度小考,每一次的小考盡量都要參加,隨著小考次數多,漸漸的能在限定時間內完成作答,此外,藉由小考讓老師能看出你的作答缺點在哪裡、哪個概念出問題,部分科目的老師甚至會依個人作答的習慣給予建議,例如應該如何下標題、字體大小、用字遣詞,這些小細節老師都會注意到並給予建議,發回來的考卷如果有問題也可以拿去找老師詢問,老師們都會很親切耐心的說明,康德的進度小考是我覺得對我幫助很大很大的地方。


刑法刑訴:
  刑法和刑訴的課程上課,老師的專長是刑法,在刑法課程上,老師的課本已經很淺顯易懂,上課老師也會舉一些例子助於理解,此外老師上課會提出一些學說爭議,每個爭議都會講得很清楚,也會舉個案,將不同學說套用在個案後有什麼結果講給我們聽,在部分的爭議上老師會畫架構圖整理給我們看,在刑法分則課程上,老師很特別的是從國家法益、社會法益循序漸進的上下來,與多數刑法老師不同,多數刑法老師會先以身體法益、財產法益等條文開始講,這點對我幫助很大,因為其實身體法益和財產法益是大多數考生較為熟悉的章節,反而國家法益、社會法益卻不熟悉甚至是陌生,參考近年國考題目,國家法益或社會法益的考題越來越多,所以老師從國家法益、社會法益開始講課對我幫助很大,畢竟身體法益和財產法益在大學時期已經熟悉,不希望連到補習班也依然繼續徘徊在身體法益和財產法益,老師的上法補足了我對國家法益和社會法益的不足,雖然老師先從國家法益、社會法益開始上,但財產法益部分也不馬虎,老師對於各個財產犯罪以及彼此之間的差異都講解得很仔細,以往總是很困惑這個個案該論什麼財產犯罪,但經過老師的講解可以比較出這個個案論哪種財產犯罪較為恰當,而在上刑法分則時老師也會不定時複習刑總,將刑總的概念混入刑分的考題,既不會忘記刑總概念又能更熟悉刑分各罪。
  刑訴方面,雖然老師專長不是刑訴,但老師的講義會整理很多學說和實務的爭議,雖然講義看似很厚,但其實回去預習,上課時再聽老師講課後會很清楚各種學說或實務的主要論點是什麼,以及採不同的見解套入個案後會是什麼結果,老師畫的流程圖、架構圖也對於刑事訴訟整個流程的理解幫助很大,老師在部分章節前會先畫流程圖或架構圖,可以把流程圖或架構圖記在腦海,在後續老師講課時腦中可以回想流程圖,跟著流程圖跑,在理解上會有很大的效用。
  此外老師在上課會教導我們答題架構、技巧,尤其是刑法特別注重答題架構,老師也會在講解每個爭點的見解時分析在什麼題型時應該採取哪一種見解對於答題會比較順,這些都對於我答題有很大很大的幫助,老師在講答題技巧時務必要仔細聽,尤其是遇到不同學說應該怎麼採、怎麼寫要特別注意。

民法:
  老師很厲害,有自己的一套特殊上課方法及專業術語(如三個圈圈),在民總的課程中就會先把一些基本概念講解得很清楚,務必在總則的課程就跟好老師的腳步,記好這些基本概念,因為這些概念會連接到後續的債編、物編,雖然一開始會很疑惑,有時候在課堂上會覺得老師講的斷斷續續,但回家後再複習老師前面講過的一些概念後再回頭看當天上課的內容,會很驚訝原來老師講的內容是一一連續下來、有所連接,也因為老師講課是像這樣一整個體系講下來,一旦漏失一部分可能後續就會不清楚,但只要跟好老師腳步,每次上課仔細聽,民法肯定會變好。

民訴:
  老師是很認真很親切的老師,老師上課會畫表格、會補充一些實務見解,老師上課會很仔細很仔細的一一講解到同學都懂再繼續進度,在後續的課程老師也會常常複習前面的內容,也會時常提問同學,以讓同學能夠確定自己已記熟之前的課程內容,民訴是我大學最頭痛的科目,大學時完全搞不懂民訴在幹嘛,只知道有一堆學說爭議,實在搞不懂只好硬背,但上過老師的課後對民訴沒那麼害怕,甚至開始喜歡民訴,覺得民訴很有趣,孟媛老師不會一上課就把各種學說塞給同學,而是會仔細講解、推導,讓同學們去理解、明白為什麼會有這些爭議以及這些學說的論點是什麼,因為理解所以也不再覺得那些學說爭議很繁雜,此外老師也很親切,下課詢問問題,老師會很親切很仔細的講解,老師會一再確認我們是不是懂了,若有一點疑惑,老師會再換個方式講解,是很用心的老師。


  我上課除了老師寫的板書或是特別提醒的地方,否則我上課盡量不寫筆記,而是認真聽老師講課的內容,不論是大學時期或是補習班都遇過有同學習慣上課把老師講的話一字不漏地寫成筆記,但我不習慣那樣做,我盡量全心投入於老師講課內容並且同時在腦海中思考(例如訴訟法會同時在腦中想流程圖跟著跑),每次上課後我會回家在讀過講義課本後一邊回想老師上課內容一邊手寫整理筆記,有點像自己寫自己的專屬講義,雖然這樣很耗費時間,但是完成之後對於我日後複習節省很多時間,每次複習我都只翻自己整理的筆記,有疑惑或是覺得寫不清楚的地方才會再回去翻老師的講義或教科書,其中刑法和民法我以樹枝圖(架構圖)的方式作成筆記,樹枝圖對於理解很有幫助,雖然比起純粹寫成文字更耗費時間及腦力,但因為要把文字化成樹枝圖必定是自己吸收、消化、統整後再寫出來的東西,所以肯定在腦海已經有一定的印象,也確保自己是理解的。
  因為我住的地方離補習班較遠,每次都要耗費將近一小時通車上課,在車上我會聽上一堂老師上課的錄音檔,例如當天要上刑法,我會聽上次刑法課的錄音檔,邊聽邊回想課本內容或是老師的板書內容,藉此方法讓自己能夠再次的複習,也有助於該次上課能夠銜接上上次的課程、迅速進入狀態。
  除了上課複習預習等等,也建議大家能夠和班上同學或班外同樣要準備國考的朋友組成讀書會,一周至少寫一題(考古題)題目,藉此訓練自己答題時間及看爭點的敏銳度和答題的流暢,如果不習慣組讀書會也可以自己依照自己規畫的進度練題目,到補習班可以麻煩老師幫忙看一下答題,藉由練題目能發現自己哪部分觀念不清楚,再找老師問清楚。
  補習一年期間,很感謝康德老師們願意犧牲下課休息時間幫我看我練習的題目,除了答題外,也會對於我的字體、答題版面給予建議;針對如何下標題給了我很多建議,教我如何在標題就能夠吸引閱卷老師注意拿到基本分;對於學說見解怎麼採才能夠帶出後續的爭點、爭點順序怎麼寫比較順、能一併解決其他爭點而節省答題時間等等答題技巧給予很多建議,真的很感謝這些老師,讓我在短短一年間作答進步這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