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103年司法四等書記官考取經驗談-羅婉嘉

103年司法四等書記官考取經驗談-羅婉嘉
「人的心會累,是因為在堅持與放棄之間猶豫不決。」「國考只是人生中的一個選擇,不是唯一。」這兩句話放在一起或許很奇怪,但人生中無處不是選擇,人生未來的方向更是重要的選擇,因此希望各位在踏上國考的路之前,先充分瞭解報考科目的工作內容,確定自己喜歡這份工作做出了準備考試的選擇後,給自己一段時間好好準備,並且在這段時間內絕不輕言放棄。就像7-11目前在台灣已經約有5,000店面,但是,當初7-11剛開始展店時連年虧損,其他同性質的便利商店不堪虧損紛紛關閉店面,但在幾年過後終於開始好轉,發展至今日最多店面的連鎖超商。同樣的,國考的路上需要極大的耐心,並且必須放棄許多事物,例如玩樂的時間、和家人朋友相聚的時間,還得有顆強壯的心臟,好在落榜時禁得起打擊。如果你做好在這條漫長路上的心理準備,那麼,接下來讓我分享讀書的心得。
首先是國文和英文,這兩科毫無範圍的科目,通常在考前4個月是完全被放棄的,因此,如果你預計花一年時間準備,那國文和英文在前6~8個月中,最好能強迫自己習慣每天花少許時間接觸,或者在一週內至少看篇文章和背一些英文單字。卓平治老師的國文課上得非常好,課本內容非常豐富,尤其一些名人的生平事蹟,在舉正反面例子加強自己論述時非常實用,建議考前一週一定要記下來,相信絕不會有寫不出文章的狀況發生。
至於專業科目,法院組織法一定要掌握住分數,可分為三方面準備,一是法院組織法法條及相關條文(例如法庭旁廳辦法),二是歷屆考題,三則是法官法。尤其法官法非常重要,建議各位一定要分清楚職務法庭、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等組織的功能以及掌管的事項。民法部分因為體系龐大且法條多,建議上課後一定要複習,如果觀念沒有釐清,等到課程上完後再複習會非常吃力且浪費時間。刑法部分跟著老師的進度,務必理解內容,再配合做考古題複習,相信很快可以掌握這門科目。刑事訴訟法以及民事訴訟法部分,雖然同為訴訟法,但基礎法理及支配的原則各不相同,類似條文也必須釐清,例如上訴期間、上訴若無理由書之處理方式等均不相同,建議同學要區分清楚。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部分,一、是盡量能有讀書的同伴,能夠討論法律問題以及分享讀書心得,彼此討論問題絕對是進步的最快方法,同時也能互相鼓勵在漫長的讀書過程中堅持下去。二、是要花時間思考,每個理論或爭點,是從何種角度出發或是各理論間的主要差異點,必須要好好思考,如果硬背起來不但容易忘記而且也容易混淆,而且若是養成思考的習慣,也能培養看到陌生考題時的分析能力。第三、則是準備一本學習式六法,亦即每個法條均附有實務見解的法典,一來可以不用花時間搜尋實務見解,二來多看判決也能幫助自己習慣法律用語,在考試上相當有幫助。再來就是多做考古題,在做考古題的過程中反覆的複習、理解以及歸納,這絕對就是上榜的不二法門。最後,謹祝各位早日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