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103年 司法四等書記官考取經驗談-吳育嫻

103年司法四等書記官考取經驗談-吳育嫻

自己以前待過補教業,所以一開始就不考慮人多的補習班,也清楚明白像康德這類型的班種才是適合讀書的。我非法律本科系,既然明白自己的目標,便清楚一旦下定決心,就不要替自己找任何藉口,每當有課時,因為大眾運輸不便,便騎著將近50分鐘的車程到補習班,下課後再一個人返回。這段期間我會找個法條一直默背,或整理法條組,或者整理老師剛上課的內容,或者什麼也不想,或者對自己說說鼓勵的話,想想那些很支持我的家人,很鼓勵我的朋友!

我告訴自己,沒有課上不好的老師,只有不努力的自己,上課一定認真聽講,在課堂上就完全吸收消化老師講解的內容,盡量不要拖到回家,下課時也能跟同學討論,因為有時候只是自己的小盲點,真不能理解的話回家後再靜心讀一遍,往往就能豁然開竅。

各科:
一、國文測驗因為我本身底子不錯,所以就有空看看測驗題,老師教的作文真的很受用,我拋開從前寫作習慣,緊跟著老師,補習班的作文題目,我一定每次都練習,即使我真的很討厭寫。但你不面對它,它也不會跟你融洽相處。

二、法緒.英文.憲法跟著老師上課多做測驗題考古題就對了,英文不好的人,別放棄英文,很多單字國考常會出現,花點時間背。

三、民法老師單元式的教學方法,再加上圖解、口訣,寫作模式,民法可以算是我讀的最輕鬆的一科,法條背熟,再加上老師要求的課本重點,我幾乎都在看考古題,因為民法的範圍很大,所以我不敢掉以輕心,,老師上課能讓你對於觀念能很輕鬆的易懂,理解,但實際上,考試不是這麼一回事,民法考試很容易設陷阱,像我這種國考菜鳥,常常都會掉進洞裡.所以不管是哪一類科的民法,挖出來寫.寫到沒題目時選擇題也不要放棄,那也有助於法緒的考試。

四、民事訴訟法部分相信是很多人的恐懼來源,其實一開始我最吃力的真的就是這一科,是早上的課 又連續兩堂,訴訟法又是很枯燥的部份,我很常在瞌睡中渡過,自覺很對不起老師,剛好它排在星期六,所以我星期天會視情況,順利的話,半天就讀完,不然我真的就花上一整天,就非得把昨天老師上的從頭到尾仔仔細細的複習一遍,民訴真的是我複習最認真的一科,因為我通常不太花這麼多時間在讀課本上面,我真的很要求自己課堂上立刻吸收消化。因為民訴讀得很確實,所以第二年在上課時,我簡直如魚得水,此刻我真的相信,努力就會有回饋的.民法跟民訴老師不會給太多實務見解,如果有給請務必要背那就是決勝關鍵!

五、刑法應該是大多數人覺得很輕鬆的科目,但對我來說,其實很吃力,我就是沒辦法馬上反應行為人究竟觸犯哪些法條,還好它很有趣,所以除了要求自己上課立刻聽懂外,回家我還認認真真的讀過一遍,把體系弄熟老師後面附的考題,我會很認真的模擬一遍,學習答題架構,而且刑法幾乎每堂都會考試,讓我更有動力念刑法。

六、刑事訴訟法因為跟刑法是同個老師,所以念起來沒有想像中吃力,老師會幫助你結合刑法思考、記憶、背誦,也會統整得很好,我想我除了理解外,唯一做的就是努力整合跟背誦,因為刑法跟刑訴部分老師會給很多實務見解,常常讓我很混沌,不知該不該記,這可能是我刑事部分沒有念的比民事部分來的好的原因。因此,能背起來我還是建議背熟它。

七、法組上課很有趣,老師很時事化,也會要求同學結合訴訟法讀,這真的很重要,不但念書可以順便複習訴訟法,考試內容也可以寫的比別人豐富,當然,多練習考古題,因為法組內容不多,所以相關法規如智慧財產權組織法能夠記的也認真記一下。

補習班若安排考試,一定要練習,訓練自己筆感,法感,寫字速度,模擬考試心情,我考試沒有缺席過,即使第二年因為轉函授,我也逼自己一定得寫考題,再拿到。或寄給補習班給老師改。
題庫班的課程很受用,它會讓自己的實力再推上高峰,很多已經懂的東西會覺得更懂更清晰,不熟的此時也能加深印象。
我第一年有組讀書會,每個月定期一次,對於讀第一年的我有很大的助益,
同學間分享讀書方式,經由他們的觀點可以發現自己的盲點以及自己讀書缺漏的地方,雖然第二年,各分東西沒再組了,但那是很寶貴的一段經驗,如果你是新生,真的很建議!有人互相打氣的感覺很棒,當然,小心廢話太多。
事實上,我第一年面授非常認真,所以我離考上只差一點,第二年函授,因為時間完全是自主控制,加上又是讀過的東西,所以沒有之前用心,等放榜的兩個月又大玩特玩,相形之下,我第二年真的很鬆散,常常放自己假小玩,然後又懊惱。所以五月報名時我真是痛定思痛每天逼自己寫考古題,我告訴自己我是舊生,不是新生,不必等到課程結束, 三個月,或者再無止盡的每一年,二選一!
除了中指寫到破皮長繭,大拇指長繭是我的新戰績,不斷寫考古題,弄懂它,找爭點,架構,抄的也沒關係,但要記進你的腦,一次記不住就再一次 即使要100次,只要能上榜一切都值得。我給自己三年時間,有幸在補習班的幫助,同學的砥礪,家人的支持下再時間內完成。
某位老師說,「國考是個值得投資經營的事業,考它個五年也不為過,考國考臉皮要夠厚!」只有自己明白這過程有多辛苦多煎熬多掙扎多沮喪,找出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堅定目標,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