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104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洪羽婕

104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洪羽

1.前言:
102年剛好是我要畢業那年,課很少,也想說要為未來做準備,所以決定要考監所管理員。但雜物太多還有心還沒有完全定下來,這年只有補習上課並沒有考試
103年前半年我在考公職跟研究所掙扎,但已準備研究所為主,考完研究所放榜後,也剩下半年準備的時間,所以我並沒有考上,考了52
104年一開始我有去讀研究所,但後來覺得這不是我想要的,三個月後毅然地休學專心準備考試
2.各科準備方法
(1)國文
我作文真的非常的爛...第一次考試作文我才拿24分,公文7分,第二次真的非常感謝卓平治老師的萬用法並拿了31分。兩次測驗我都吃高中的底子拿了18(只看考古題)
(2)憲法/法學緒論/英文(70.76)
英文我也是吃高中底子加上多背單字多做考古題。
憲法真的非常感謝老師,把他的密技跟課本全部寫過看過就差不多了。
法學緒論感謝老師的筆記整理,加上我直接買題庫回來瘋狂做(我習慣把錯的題目用手抄一次,還有把數字題型用筆記本抄起來)
(3)刑法
這科讓我很翻白眼,我第一次考試的時候,因為準備時間剩半年,我跳著看(自己猜題還猜中分則的題目),沒有看刑罰論(剛好那年考累犯,直接改了一下假釋的定義拿了8),整體拿了61
因為隨便讀拿了高分我反而第2年沒有很認真地看刑法,結果拿了31...
我是周訪老師入門,但拿撲馬老師的書猛K,題庫班上王葦老師的課的。
(4)監獄學
第一次自以為很簡單拿了50分,第二次我用很多時間讀,自己手抄滿重要的。我個人很喜歡猜題,所以我把我覺得會考的都打三個星星,然後每次翻的時候比例佔60.35.5這樣看,個人的猜題技巧是把考古題看過一遍,重複的題型打2星,沒出過的題型自己感覺又很重要的或老師特別講的打3星,近3年出過就偶爾看。第二次考了79(其中一題我還是寫到一半才發現我誤解意思硬掰回來的)
(5)監獄行刑法
我對這科也是有點頭痛,第一次我只背監獄行刑法拿了62分。
2次我背了監獄行刑法、監獄行刑法細則、行刑累進處遇條例+外役監條例+其他重要法條,但我也只考了64....
所以我猜測,如果不是很會寫的人,死背就有基本分,重點還是要把法條背起來!!!但有個小技巧,例如很長的法條 我通常只背大概的意思例如監獄行刑法施行細則的第七十三條關於保外醫治的有關規定,像這種只要用大概意思看一看,知道在講什麼就好。還有要整理法條,多寫幾次就知道哪些法條是一起的,要一起背起來,這樣比較輕鬆。
(6)犯罪學
不知道是不是今年的犯罪學特別難....要不然這科我一直是滿有把握的。
犯罪學我把老師給我的開頭跟結尾法分開,裡面全部用我覺得會考+筆記內容帶入,還有老師的樹狀圖去理解跟整理。
猜題技巧已經在上面了,其他大概就是,犯罪社會學:前言帶蔡德輝那派的理論、結尾帶許春金老師那派的理論。犯罪生物學我只背標題,還有知道在講什麼,犯罪心理學就把佛洛伊德還有考古題有提到的背一背。類型論我背了只要關於類型學的考古題跟最近的最新研究。
3.心得及感想
我是一個外務很多的人,考研究所有一半想法是我想繼續打校隊,想當然耳,我練球比賽玩樂的時間沾了我2分之一,準備的這兩年,當然也繼續打校隊,運動可以解壓所以我不知道什麼是讀書的壓力XD。我很感謝我父母很全力支持我,所以我沒有打工,基本上就是打球讀書玩。

但我回想這兩年我真心覺得,要快速考上,就是要當全職考生減少外務,一天大概要讀個10小時以上!!!!除了老師的筆記以外,自己在整理自己筆記,專心認真讀個一年,一定可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