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104年司法四等書記官考取經驗談-邱若喬

104年司法四等書記官考取經驗談-邱若喬


1.前言
這次考試能夠上榜,心裡的雀躍著實難以言喻。細細地回想起整個準備過程,除了要感謝家人、朋友的鼓勵和支持外,也很感謝康德補習班提供完善的課程,並且讓學生能夠在自習教室唸書,使我能夠在非常良好的環境下,面對這次的考驗。
由於大學和研究所都是唸語文相關的科系,所以對於法律方面的可以說沒什麼基礎可言,所以準備過程中也覺得備受挫折,例如:不知道怎麼背法條、遇到題目不知道如何下筆…….等等,有幾次也幾乎要崩潰了(大哭大吼之類的)
不過,我希望跟大家說的是,遇到瓶頸的時候沮喪是難免的,但是不要放棄,一定要想盡辦法去理解不懂的地方,因為只有理解之後,對於背誦和寫題目才能夠得心應手,才不會覺得說,好像花了很多時間,但是效果有限。
我比較幸運的是,可以在準備的一年多裡,當個全職考生,全心全意投入,不過心裡的壓力以及對於考不上的恐懼,也常常令我陷入情緒的深淵,這時候除了身邊的人的支持之外,我也會調適自己的心情,而調適的方法就是運動。運動除了可以改善情緒之外,也增加體力,增加唸書的效率。(當然每個人有自己的方法:聽音樂、求神拜佛……之類的)
2.各科準備方式
(1)刑法:
這一科我是聽函授的課程,如果有聽不懂的地方,就是一直重複撥放。我的函授課程是玄文老師的,對於刑總的基本概念玄文老師講解得非常詳盡,因此也奠下不錯的基礎。後來上了王葦老師的刑法題庫班之後,發現自己解題還有刑法分則方面準備得不夠充分,因此最後大概四個多月的時間著重在這部分上面。很感謝王葦老師的題庫班,許多爭點都整理得很詳盡,也讓我學到很多解題的技巧,受益良多。
(2)民法:
民法準備起來真的很艱辛(可能是本人比較笨),有很多地方真的花很多時間才完全了解,剛開始準備的時候曾有段時間每天花六、七個小時在民法上面(然後還沒辦法完全弄懂…..冏)。函授的課程聽完之後,除了不懂的地方會多聽幾遍之外,我會把課本上寫的仔細看過一遍,確定自己都懂了才善罷甘休,然後才從題目開始下手,也會熟記老師上課特別有講解的題目和解題方式。最後三個月 就是一直寫考古題,讓自己解題越來越快,越寫越順。


(3)刑事訴訟法:
也是函授的課程,很感謝老師把法條、觀念都整理得很好,而且也讓我對刑訴的學習抱有很大的興趣。我會把比較常用的法條記的很熟,甚至有時候會要求自己要背到幾乎一模一樣,因此這次考試的時候有一題就算爭點不太會論述,但是由於法條寫的很詳盡,該題的分數也就不差。也很感謝王葦老師講授的題庫班課程,整理很多最新的爭點和題目,上課也講得很詳細,也補充很多筆記,對最後階段的準備有莫大幫助。
(4)民事訴訟法:
非常非常感謝孟媛老師的教導,讓我對於民訴這個不太容易理解的科目也能夠迅速理解。老師上課會一直複習之前的觀念,並且以實例的方式讓同學更能夠進入狀況,上完課之後馬上複習,學習的效果很好。最後的階段,我也是強迫自己熟悉法條,還有把老師上課強調的題目一再複習。民訴要學得快,民法也一定要有不錯的基礎,建議大家可以把兩科結合起來唸。
(5)法院組織法:
陳志超老師的筆記整理得很棒,會把重點都寫在上面,方便同學記憶,而且上課也很幽默,對於可能會考的重點也不厭其煩地強調,加強同學的印象。我覺得這一科還要靠自己背法條的功夫,能夠把法條寫出來很重要,因此每天搭公車的時候我會一直看法組的法條,到考前就把法條看得很熟了。
3.結論:

讀書沒有捷徑,其實就是下工夫和時間而已,而用對方法、做好讀書計畫也是很重要的環節。還有保持堅定的心,就像在跑馬拉松一樣,當整個身體已經快要不聽使喚的時候,堅強的意志可以帶著你創造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