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104年司法五等錄事考取經驗談-詹雅婷

104年司法五等錄事考取經驗談-詹雅婷

1.應試科目與準備時間
準備考試- 6月中鐵路特考-佐級事務管理。8月中司法特考-錄事。
準備時間-3月開始讀書
(1)事務管理成績
國文
84.8
公民與英文
86
法學大意
82
事務管理大意
86
總成績84.7 (成績排名113)(錄取39)(錄取標準87.6)(未錄取)
太輕視事務管理大意,不小心滑鐵盧,否則可能三個月就上榜了
(2)錄事成績
國文
85.6
公民與英文
84
法學大意
82
民訴與刑訴
82
總成績 83.4(成績排名 83)(錄取88)(錄取標準83.3)(錄取)
2.背景介紹
2010年法律系驚險畢業,畢業後曾經補習過一年,但還是對法律無愛,講義翻開永遠都停留在1X頁。之後陸陸續續在家養病、工作,因為身體因素+法律系畢業,家裡的傳統觀念還是希望我能當上公務員,而終於在今年過年的時候下定決心認真讀書,三月初開始認真準備考試,準備時間總共約5個月
當初選擇五等考試是因為都是選擇題,準備起來比較輕鬆,而且佐級的鐵路事務管理、錄事還有初等、地方一般行政又有三科是重複的,一年可以考四次考試,壓力比較沒有那麼大。但我覺得準備考試最重要的還是下定決心,因為真正能督促你的只有你自己,然後找一個能讓你專心的地方讀書,生活盡量簡單、規律,非常建議登出手機的FB,讀書的時候也要把網路關掉;這五個多月每周5天安排進度表,並且5天都有專心讀書6~8個小時,另外兩天我沒有把自己逼得太緊,只要補齊當周落後的進度就可以休息了。講義至少讀三次,第一次地毯式細讀,讀很慢、背不起來都沒關係,但記得用紅筆畫上重點,第二次直接讀畫紅筆的地方,不熟處再用色筆,第三次直接掃過色筆部分即可。
考前兩個禮拜則是做全力衝刺,狂做考古題還有整理「訂正小筆記」,寫考古題時我只要是不能百分之百確定的選項,就會在旁邊做記號,改完考卷會上’’阿摩線上測驗’’網站看網友的詳解,然後訂正在考卷上。題目不只是要做對,還要弄懂,弄懂的定義是包括每個選項裡面的相關觀念都要了解。
3.各科準備心得
(1)國文
除了’’搶救國文大作戰’’之外,我還把以前高中的講義找出來讀,有讀過的書再讀更容易喚起記憶,另外也把高中的’’中國文化基本教材’’論語篇拿出來快速看過一遍,其實基本上國文就是在啃高中的老本。我有上網買錄事四科的考古題(我懶得在網路上找),考前衝刺的時候大概每天都寫2回,寫考古題真的很重要,確實訂正弄懂更重要。公文部分我有買行政院文書處理手冊,但建議直接從考古題裡面找公文的出題重點。
(2)公民與英文
公民是去書局挑一本順眼的初等用書。英文部分是我的罩門,從小英文就很爛,一開始寫考古題的時候英文寫15題錯9題,後來開始背英文初級3000單字表之後有慢慢進步,平常手機有下載’’英文單字王’’app,沒事的時候就會看看單字,考前衝刺也是每天寫兩回考古題。最後鐵路特考跟錄事的英文都是錯五題。(還是很爛,哈哈)
(3)法學大意
也是去書局挑一本讀起來順眼的初等用書,然後在網路上下載考上網友分享的筆記,主要是參考’’數字’’’’時間’’上的統整筆記,在最後衝刺的時候幫助很大,但還是建議要另外做一份自己的小筆記,因為你不熟的地方跟別人不熟的地方不一樣。考前衝刺也是每天寫兩回考古題。
(4)民事訴訟與刑事訴訟大意
這一科準備的最心虛,七月份幾乎都在準備這一科,我先把法條全部細讀一遍,再配合書局買的訴訟大意題庫大全,才堪堪對訴訟法有一個粗略的概念。訴訟法考古題很少,一定要全寫,從題目中比較容易統整重點。在這裡真的非常感謝網友的民訴與刑訴對照表(主要是數字、時間),因為這科的準備時間很趕,而訴訟大意真的幾乎都是有背就有分的科目,不過在有筆記的前提下還是要再加上一點自己的補充筆記喔。
4.心得
考完後發現有些觀念還是沒有弄懂、背熟,而且這次錄事考前因為身體因素,讀書的品質沒有很好,能考上真的占了很大的運氣成分。雖然只是小小的五等,又是吊車尾上榜,但希望我的心得對你們能有一點點幫助,短時間考上公職真的不是那麼的難!每個人適合的讀書方式都不一樣,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就能事半功倍囉!祝大家也都能順利上榜^^
                                                   

                                                         詹雅婷 2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