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國考前 考選部辦防震預演

【原文轉自:中國時報 / 曾薏蘋/台北報導】 更新日期: 2012/6/19 上午 10:45:01
台灣最近地震頻傳,考選部為因應國考時碰到地震來襲,將展開大規模地震預演。考選部長董保城指示,今年七月高普考前,在國家考場首度舉行防震預演,由考選部人員扮演考生,模擬考試到一半突然地震來襲,工作人員疏散等因應方式。

依規定,地震規模達五.五以上、震度達五級以上,部分牆壁出現裂痕等,監場主任可請考生就近蹲於桌邊約三分鐘。有考生質疑,牆壁都裂了,不逃命還躲在桌旁三分鐘幹嘛。

考選部主秘林光基表示,「三分鐘」是依照專家提供的經驗法則;至於沒有叫考生馬上跑,是擔心還有餘震。

相較颱風,目前國內尚未發生國考因為地震而延期的例子,但去年身障特考,宜蘭發生規模五.七的有感地震,考量身障特考都是行動不便者,加上考區也出現輕微搖晃,考選部立即啟動「國家考試因應地震發生標準作業程序」。但考生都認為,沒有需要暫停,因此繼續應考。

考選部的標準作業程序是,依地震各種不同程度有不同因應措施,考生還是別亂跑。如輕微搖晃,門窗發出輕微聲音等現象,考生若因恐慌自行離開試場,地震結束後,可繼續應試,但延誤的考試時間不予補足。

若房屋搖動甚烈、門窗發出較大聲音,無人身安全之虞,考生因恐慌自行離開試場,既可繼續應試,還能延長三分鐘。若地震規模可能達五.五以上且震度達五級以上,部分牆壁出現裂痕,重物品可能移動翻倒,考生自行離開試場,可同意繼續應試,從寬補足考試時間。

至於感覺搖晃劇烈、有人身安全之虞
,為了避免應考人相互推擠,二樓以上試場考生先就近蹲於桌旁,地震停止後,由監場人員引導迅速疏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