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原民、調查員 特考增名額

【原文轉自:聯合報 / 記者張錦弘】 更新日期: 2012/5/28 下午 12:08:11
考試院會通過,公務員原住民特考將新增三、四等人事行政及五等交通行政、機械工程類科,今年原住民考公職的機會將更多;調查人員特考也新增四、五等考試共12個組,最快9月先增招五等考試20人。

考選部指出,新增原住民特考4個類科,應考資格、考科都和高、普、初考差不多,例如三等人事行政,比高考三級少一科「各國人事制度」,其他都一樣,等於更簡單;四等人事行政,考科則和普考一模一樣。

此外,為配合「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規定,考試院還修正考試規則,原住民特考比照司法人員特可,四等考試監所管理員、法警類科的體格檢查規定,都刪除「身高」、「體格指標」項目。

至於調查局新增的四、五等考試,都有身高、體重等體格限制,且要加考體能測驗(1200公尺跑走測驗,四等還要口試),但分別只限高中畢業、不限學歷報考,且專業科目只各3科、2科,比三等考試容易準備。

調查局表示,初期將先招五等考試20人,主要擔任文書、收發等基層行政工作,但有時仍會視任務需要,與調查人員進行相關搜索、拘捕,因此需要體能測驗和體格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