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客行政高普考 明年加考語文專科

【原文轉自:客家電視台 / 廖期錚 徐志維】 更新日期: 2012/5/3 下午 06:46:23
已經舉辦第3年的高普考客家行政類科,明年應考科目將首度改變,考選部初步確定將加入客家語文等專業科目,至於客語口試是否加入高普考,考選部表示,由於關係到考試方式的標準化作業,仍須研擬相關配套,也因此明年並不會一併實施。 

為了評估高普考,加考客語口試的可行性,考選部邀集了包括彭欽清、羅肇錦、黃永達等數十位國內重量級的客家學者,以及各縣市客家事務主責單位進行探討,經過3個半小時的會議,考選部認為,口試涉及層面較為複雜,需要時間研議,初步決定,先以客家語文的筆試作為過渡措施。

考試院考選部部長 董保城:「客語的口試是非常專業的,(主考官)都要訓練的,這一塊與會的學者大家都知道,應該要採漸進的,不能夠一下一步到位,或甚至變成門檻。」

口試制度無法一次到位,讓與會學者擔憂,未來考取考生客語能力恐怕不如預期,公部門服務客家鄉親的美意也將打折

台科大客家語言文化教授 黃永達:「你這樣的人才應該要有怎樣的資格,怎樣的水準,你要考得出來,本來就應該這樣做。」

儘管考選部的決定,無法符合學界的期待,但站在第一線用人機關的立場,地方政府對於高普考,客家行政類科的首次改變,倒是樂觀其成。

宜蘭縣客家事務科科長 彭苗芳:「考試考到分發進來的人,他會說(客語)有客語能力,這樣對業務的推動,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而針對現行客家行政類科的考試科目,考選部最快將在7月進行全面性的檢討,並將加考的專業科目定案,明年的高普考以及地方特考就會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