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台船:今年訂單已經滿檔

工商時報【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台船(2208)董事長譚泰平昨(11)日指出,未來兩年造船市場都不看好,不過台船今年訂單已經滿檔,明年下半年基隆廠塢位空檔有待努力爭取訂單,今年業績估計與去年相去不遠,但因幣值因素不容易優於去年。台船自結去年EPS2.4元,略高於前年的2.36元。
譚泰平指出,目前大陸一年造船能量已經達到7千萬噸,但是去年全球新的造船訂單總量僅6千餘萬噸,台船高雄港目前握有的訂單已經排至2015年上半年,基隆廠在未能按原計畫接下德翔海運貨櫃船後,將考慮接造散裝船。
譚泰平表示,面對不景氣,台船在策略目標上,要靠品牌國際化、產品差異化、人員年輕化、以及包商同質化等4個大方向,他指出,台船規模難與大陸、韓國大廠相較,台船既然不能當業界唯一的船廠,至少也要當最好的。
在品牌國際化上,業務觸角要更廣,讓國外船東了解到台船的技術優勢,過去除已爭取到Peter Dohle等國際航商的訂單,台船未來也將繼續把「CSBC」的品牌推向全球。
在產品差異化部分,台船以高規格貨櫃船為主力產品,台船已完成1.3萬、1.4萬、1.6萬箱(20呎櫃)船開發設計,在船舶能源效率設計指標(EEDI)方面,台船的船舶設計已符合2020年碳排放減兩成的標準,並希望在2015年就達到2025年的減量三成標準。另台船目前員工平均年齡已達50歲,公司推動人才年輕化策略,去年已招募60位電焊工,今明年則將進一步擴大招募180位電焊工,雖然短期內會增加人力成本,但是是必要的投資,完成訓練的工人部分由台船直接雇用,部分由包商雇用,以實現「包商同質化」策略。
台船去年全年營收達289.66億元,年成長超過10%,旗下的台船防蝕科技公司第一年就賺了2,800萬元,包下台塑六輕廠的管線維修工程是主要業務,今年獲利還會增加。
今年台船雖然訂單滿檔,但是因為有超過百億日幣的造船器材要進口,以目前匯率看,匯對損失將高達12億元,因此實際獲利要看日圓變化。譚泰平表示,今年年終獎金將發放4.1個月,雖然低於去年的4.2個月,但因去年員工有加薪5%,實際金額高於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