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高普考變革 年考2次、綁約3年

高普考變革 年考2次、綁約3年
【原文轉自:聯合報 / 記者張錦弘】 更新日期: 2011/12/12 上午 11:35:02
公務員高普考將有大變革,擬大幅增額,從每年考1次改成考2次,綁約1年延長為3年;類似的地方特考,則轉型為只限偏遠及離島地區舉辦、綁約6年,考題將融入地方特色,有利留住本地考生在家鄉服務。



考選部次長董保城在上周的全國人事行政會議,提出公務員考試變革方向,但要修法通過才會實施;每年有20多萬人次的考生受影響,部分考生有疑慮、擔心考試權益受損。

但他強調,此舉絕對利多於弊,反而有利考生,因高普考與地方特考的類科與考試科目相同,很多人高普考落榜後再轉戰地特,高普考改辦兩次,考生反而多一次機會,且可就近考試,錄取後照樣有機會返鄉服務;高普考綁約3年才能轉調,更有助公務機關穩定性,提升公務員服務熱忱。

董保城指出,目前高普考先考,報名時不用先選分發區,錄取後再依成績填志願,統一分發到中央或地方機關。若落榜或分發單位不理想,很多人轉考地方特考,兩種考試的重疊性很高,例如97-99年高考三級及地特三等的考生,就超過6成重複報考。

因此,地方特考的用人機關常抱怨錄取的是「二軍」;且由於綁約長達6年,很多人只是看中公務員這個鐵飯碗,不想久居太偏遠的地方,於是抱著「考上再說」的心態,任職後騎驢找馬,設法重考跳到更好的職缺,地方政府依然留不住人才。 董保城指出,未來地方特考如併入高普考,錄取人若填志願選擇分發到地方機關,綁約由1年延長到3年,可減少流動率。

至於想到離島及偏遠地區服務的考生,未來則可參加特考,董保城說,將來可針對特有的地理環境、人文、社會風俗等,設計考科及題目,不僅有利在地人應考,也能維繫地方特色及文化。

董保城說,現行地方特考分為15個錄取分發區,分區考試,很多考生會同時報名多個分發區,再選擇較冷門的地方去應考,但往往大家「有志一同」,冷門考區的錄取分數反而衝高,很多考生最後高分落榜。 而原本較熱門的地區,考生卻以較低分數錄取,發生「高分落榜、低分錄取」的弊端。

以後地方特考多數名額挪給辦兩次的高普考,董保城指出,高普考不分區,依類科填志願統一分發,錄取標準一致,再無「高分落榜、低分錄取」的問題。
 

   

高普考改為1年舉辦2次,對考生而言並無差異,想考試的人還是會報名。對於目前綁約1年改為綁約3年才能轉調,我很贊成。現在我在公務單位約僱服務,根據職務經驗,1年才剛上手,若1年到了馬上又輪調,對公務推動真的很不利。

何瑞瑩(台中市約僱人員):


地方特考融入在地特色,我覺得很好,有利在地考生上榜,上榜之後熟悉在地特色,也有助於服務民眾,但綁約6年時間有點久。報考離島特考,要視個人狀況而定,如果單身、未婚一定會報名,上榜率高;但若結婚有家庭,還是傾向報考高普考。
  
考公職/國考過來人:影響不大可接受      (聯合報╱莊宗勳)

陳威志(台南市考生,28歲):


我已參加過一次高普考,贊成考選部把高普考改為半年考一次,就不會準備一整年卻只有一次機會,且增加考試次數也方便設停損點。雖然未來要從綁約1年變成3年,但多兩年還在我的接受範圍內,影響不大。
地方特考改為只在偏遠及離島地區舉辦,雖然考題融入地方風土文化有助於了解當地,也有綁約6年,避免流動率太大的配套;但我認為還是會有部分考生抱著「先卡位再說」的心態,反而搶了當地考生的名額。如果我有論及婚嫁的對象,就不會考慮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