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各族成立自治區 原民特考將大增額

各族成立自治區 原民特考將大增額
【原文轉自:聯合報 / 】 更新日期: 2011/12/10 上午 10:48:44
公務員原住民特考昨天放榜,錄取率約百分之四點四。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孫大川在放榜典禮指出,原住民自治法可望在本周通過,未來將鼓勵各族成立自治區,需要更多專才,屆時原住民考試開缺名額會大增
考選部長賴峰偉表示,原住民特考已經有五十五年的歷史,原本每兩三年才辦理一次,民國九十一年起改為每年辦理,至今已拔擢三千多名原住民,到政府機關任職。
 
今年原住民特考分三到五等考試,共五一九○人報名,全程到考三一八二人,錄取一三九人(三等四十八人、四等六十人、五等卅一人),以應考人來算,錄取率百分之四點三七。
 
考選部統計,若以族群分布來看,今年錄取者以阿美族最多,占近兩成八;排灣族次之,近兩成四;錄取人平均廿九歲,最年輕的廿歲,最年長者為四十七歲。錄取者的教育程度很高,八成以上具有大學學歷。
 
孫大川指出,十五年前原民會成立時,他當副主委,當時要找一個十職等的原住民官員來任職,遍尋不著,凸顯政府體系缺乏培養高階原住民文官機制。
他說,所幸原住民自治法可望趕在立法院本會期通過,未來三、五年鼓勵各族籌設自治區,會需要更多教育文化、衛生福利、經濟產業等行政及技術專才
 
但他笑說,要當地方的原住民公務員可不簡單,例如巡邏、管理廣大的原住民林地,就很需要體力;「體力差、不會唱歌、跳舞,可會被當成殘障呢!」。
 
【2011/12/10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