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107四等行政警察優異考取/何O涵


107四等行政警察優異考取/何O涵
   (一年考取、正式準備2個月)
靜宜大學   會計系

各科成績
法學知識  68
英文  68
犯罪學概要  67
國文  54
刑法  79
警察法規  71
平均  67.8333  (錄取標準52.6666)
名次  121
    
           我本人非本科系,原就讀會計系且非全職考生,而且畢業兩年的我,雖然沒有離開書本太久,但說實在對念書的技巧也早已忘的一乾二淨,記得打開法條,一翹不通的我,居然也可以一年考過一般警察特考了,學弟妹們!既然連我都做的到了,你們一定也可以!讓我的故事給你們一點信心。
        首先,我第一個要感謝康德補習班的老師們,無論是各科師資或是班導師,都時常關心我們的念書進度以及是否有適當的放鬆,還有如何調適身為考生的壓力,尤其是警察法規老師,從他身上我們不僅僅學到書本上的東西,老師也會傳授以前他身為考生的經驗給我們,並且鼓勵我們,讓我們不氣餒,印象最深的還是老師說過,考生就像一條橡皮筋,不要一直處於拉緊的狀態,一定要適當的放鬆,才可以比別人走的更遠。第二個要感謝的就是康德補習班,如前述,本人並非本科系畢業的,所以常常要花比較多一點時間去理解課程,補習班方面也都很幫助學生,無論是補課,或是請老師幫忙在額外的時間指導學生的部份,康德也都不遺餘力,尤其是快到考試,也會開重點整理的講座,以順應考試可能會出的題型,或是時事議題衍生的考題,這點對考生而言是非常有幫助的!也建議學生若有空,記得一定要去聽!
    
各科準備技巧
    再來,對於各科的準備技巧,本人分享我這幾個月下來的讀書方法給學弟妹們參考,由於要準備國家考試,所以我由全職的工作轉而做兼職性質的工作,好讓自己一天有7個小時的時間念書,如果你在7個小時中都有專注在書本上,相信我,考上這件事情,對你而言,並非偶然,而是一件必然的事!
一、法緒(法緒+憲法)
法緒基本上就是跟著補習班的課表,按表操課,上完課之後,回家馬上複習今天所上的內容,待到考試時間接近(約考前3個月左右)開始瘋狂的做考古題,就我自己翻閱之前做的考古題,大概做了10000題左右。
憲法的部分,因為憲法佔據法緒一半的分數,所以憲法是最可以拿分的關鍵,不但要複習不熟的部分,最好是有自己整理出一份憲法的筆記!很多人都會覺得憲法很簡單,因此不會特別的去整理憲法這個科目,但魔鬼往往藏在細節裡,如果學弟妹有時間,建議還是整理一下釋字,會對考試很有幫助的!
二、刑法
多聽!多看!勤做筆記!如果你跟我一樣是非本科系的學生,那麼不要懷疑,就是依我開的藥方下去服用!第一次聽刑法課程總是會聽的有點模糊,畢竟非自己所學,這時候就要比別人多用心學習!一次聽不懂,聽兩次,聽到會為止!
☆選擇題─刑法選擇題的攻略方式,建議可以買一本刑法的選擇題題庫書,雖然市面上可能沒有那麼多選擇,因為警察特考是今年才改考科,不過,如果有選擇題的題庫,就寫吧!選擇題就是多做就會了!
☆申論題─至於刑法的申論題攻略,就是配合補習班老師所教的方式下去寫就可以了!一開始不知道如何寫,就用抄的!老師說了,不用怕不會寫!用抄的也要抄出來,抄久了就是你的了!
三、犯罪學
犯罪學的部分,我建議是一本書原則,找一本含有選擇題以及申論題的參考書,然後把它嗑進去就對了!到考前記得多注意時事新聞,還有警政署發出來的公告,借此了解目前警察著重於哪一塊的犯罪預防。
四、警察法規
這是比較好拿分的科目,建議學弟妹讀警察法規除了背法條來攻略選擇題之外,也要了解法規背後的含意以面對申論題,例如有哪些法規條文與比例原則有關,又如警察攔停車輛該引用哪一則法條,這些都是我們該背的滾瓜爛熟!
        
    最後,給準備一般警察特考的你,請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也請堅持下去,國考這條路是給堅持努力的人,既然我都可以考上了,你一定也可以!加油!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