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8日 星期五

【康德】109司法三等 觀護人(社工組) 許智全(全國狀元)

 109司法三等 觀護人(社工組) 全國狀元

許智全

會選擇康德補習班是因為我現在的工作也是在康德補習考上的,所以也算瞭解康德是專門準備輔考司法特考的,康德的師資一直以來也都非常專業,相較於其他在某些科目上老師一直在對台下說都考這考那就是不說觀護人,康德讓我在唸書時心裡知道自己沒唸偏了。而這個信任的感覺在準備考試的心理狀態的調整是非常重要的。

         準備觀護人考試我覺得先處理好自己心態很重要,因為觀護人考科是很奇妙的,要兼固心理類科跟法律類科不同專業領域考科,一般而言,許多人看到這種考試科目正常反應都會打退堂鼓,但我覺得,既然前面都有人能考上,為什麼我就不行呢?我自己大學唸商科從商跳法科都可以考上司法四等了,那為何不能再從法科跨到其它呢?所以不要覺得自己比其他本科生差,其實真正的差異,還是在於你有沒有認真唸罷了。

        就觀護人專業科目的建議上,法科部分除了老師給的講義外,我都會看解題書。因為解題書可以幫助我能快速看出爭點、題目在這邊用了這段文字有什麼深意是否暗示我應該採哪個學說等等,這些在考場上可以幫助我快速審題、建構架構。另外,法律最基本的就是法條,法條一定要背熟,構成要件的解釋與涵攝代表了自己對這個法律條文的理解以及運用程度。

        因此刑法而言,我建議就是條文的解釋以及實務學說的見解要看熟。而刑事訴訟法和保安處分執行法非常著重在實務見解,尤其保執法近幾年題目越出越活,已經不是以前法條背熟就可以上場的了。

       就學類科的準備而言,我努力讓自己掌握8/2法則的界線,就是對基本重點的掌握度一定要熟、再熟、更熟!許多人唸書都會忍不住對某些議題或理論有興趣而越鑽越深,卻忘記這個東西可能不是考試的常客或並非考試範圍,而浪費太多時間在對考試無意義的內容上,這是非常可惜的。

就社會工作這科而言,除了考古題一定要看以外,與觀護人相關的章節是一定要掌握的,例如矯正社會工作、兒童社會工作等等。

                 心理學以及諮商輔導除了基本重點一定要掌握外,相關概念的操作活用,與不同概念或理論的關係連結,這影響了我們答題的深度,所以平時在唸書時就要注意。

                 犯罪學部分也必須掌握各理論活用的熟悉度。在運用理論去解釋一個議題時,除了在這個理論的敘述外,更重要的是如何將其具體操作在案例上,讓老師知道你確實對這個理論有足夠的熟悉度。

                 我認為每一門學科都有他的重要社會生活意義存在,如何將其運用到生活,而非死背書才是重要的,例如運用心理學記憶的技巧幫助自己增加記憶、運用正向心理學或諮商輔導的內容給自己正能量,在當面對挫折、唸書心煩的時候能夠引導自己不要放棄、堅持進度,努力自我覺察自己的生心理狀況,將自己維持在正向的狀態,堅持、努力、不放棄、不給自己藉口,相信自己總有一天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