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104年司法三等監獄官考取經驗談-林淑嫻

104年司法三等監獄官考取經驗談-林淑嫻

我畢業於犯罪防治學系及犯罪防治研究所,在別人眼中就是一定會考上監所類科考試而且輕而易舉,但其實這條路我也是走了好久才到達終點,先簡單介紹我自己,大學畢業時就立志要考監獄官,落榜一次發現沒那麼好考,但同年考上研究所就邊念邊準備,依然落榜,研究所畢業那年念頭一轉報考管理員(102)幸運的考上了,隔年受訓又分發單位,當然沒時間好好念書所以依然落榜,直到這一次(104)的考試,忽然驚覺不能再浪費時間了,邊工作邊準備考試的念法跟全職生可能不太一樣,對於全職準備有興趣的可以參照我之前管理員的心得文,因為我這一次是邊工作邊準備,夜勤管理員的工作又必須熬夜,所以可以體力充沛清醒念書的時間大幅減少,我待的單位是勤一休一、勤一休三的制度,在前半年我休一都在睡覺,休三的後兩天偶爾翻翻書,我不想那麼早衝刺是因為到後期很容易失去動力,畢竟夜勤體力耗費真的很大,前半年主要念諮商與輔導這一科,因為之前每一次的落榜都是敗在這一科,印象中都是考2830分,這次我便花了很多時間準備,把教科書看完並且認真的做了筆記還有研究答題技巧,搭配鄭自強老師所編列的講義教材,果然這次考了68分,雖然不算高分但我很滿意了,也因此通過了筆試。

五月報名後我才真正開始認真念書,休一下班還是先睡,睡眠時間依每個人嗜睡程度不一,我通常需要很長的睡眠,於是我會利用晚上唸個兩三個小時,休三的時候,第一天一樣先睡到飽,晚上一樣抓空檔念書,後兩天就非常重要了,因為是非常珍貴且完整的兩天,我就可以完整個唸個八小時十小時,自己知道時間不多所以會把握時間念書,其實每一科我都有出基礎了,這次念等於是把記憶都喚回,我之前準備考試都有做筆記的習慣,對我來說這個真的很重要,因為在複習時可以省下很多時間又可以精讀,監獄學、監獄行刑法以及犯罪學這三科我就搭配自己的筆記以及元述老師的講義,因為老師的口訣幫助我在記憶上減輕不少負擔,刑事政策這一科由於時間的關係並沒有來得及做筆記和熟讀教科 書,我只有在上老師的面授課時認真聽講回家迅速唸完講義而已,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這一科的準備上面。
刑法這科只有念康德的講義,我認為刑法著重在觀念的形成,觀念正確邏輯清晰的話就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上面!心理測驗的話我也是只有老師的講義,簡單的統計概念有了之後靠的就是背誦了。因為可以唸書的時間真的不多,或許看到這裡會覺得我沒有花很多時間準備考試,但是我之前全職準備時已經把基礎打得很好了,起碼念了十遍以上,甚至哪一個重點在哪一頁幾乎都可以很快地講出來,另外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雖然我這次沒有做到,就是強烈建議練習考古題,不僅可以複習抓出自己不熟的題目,也可以估算答題時間。

我的筆試分數是倒數的,是在被刷掉的危險名單內,於是我的口試非常重要,我也花了一些時間準備,蒐集考古題,找很多不同的朋友練習徵詢意見,可能是因為我待過實務界,所以幾乎都是問我實務問題居多,而且有一兩題有猜中,因此講起來也特別順,口試成績算是蠻理想的,可能也因為這樣才順利上榜。

老實說這次考試沒有太大把握會上榜,但也不覺得自己會落榜,或許這樣講有點矛盾,但是可能是時間到了,國考之路真的很漫長又痛苦,堅持下去,就會是你的,當你可以很堅定的告訴自己,那些題目如果我不會別人一定也不會時,你就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