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104年司法三等心理輔導員考取經驗談-管珮君

104年司法三等心理輔導員考取經驗談-管珮君

我原本在某私人單位工作,在去年(104)五月得知心輔員有開缺後,便立刻決定報考,從五月到筆試期間僅有短短三個月,因此在選擇補習班教材講義等格外的重要,經過緊密思考後,我決定選擇康德函授,寄望他能協助我在最短的時間內進行專業知識的統整與準備。

一、各科準備

()共同科目:共同科目(考古題+阿摩app)

因為只有三個月時間,加上加權只佔10%,所以共同科目部份我設定在至少要拿到基本分,除了依照康德卓老師的解題技巧和口訣準備之外,其餘時間都在做考古題,從戰中學。

()專業科目:

1.心理測驗與評量:桂冠出版《諮商評量》+雙葉出版《心理測驗:理論與應用》+鄭自強老師講義+諮商心理師考古題。

這科可以分成統計和心理測驗兩部分,因為之前考心理師證照時已具備一定的底子,工作實務上也接觸過類似的測驗,很快就進入狀態,再加上鄭自強老師淺顯易懂的課程講解,讓我能輕易地掌握到解題關鍵。

2.心理衛生(包括變態心理學)張老師出版《心理治療與衛生》+桂冠出版《心理衛生:現代生活的心理適應》+《變態心理學》+鄭自強老師講義+諮商心理師考古題。

這科看似內容簡單卻不容易抓重點,特別是重要的診斷項目一定要熟讀,且常做考古題,才能增加記憶。

3.心理諮商與輔導:雙葉Corey《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心理《當代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張老師出版《諮商實務的挑戰:處理特殊個案的倫理問題》+鄭自強老師講義。

說到這科不得不推薦鄭自強老師,每個理論的發展、關聯和差異都說得很清楚,且搭配許多實務例子,每每上完他的課後,簡直像是打通任督二脈,很多複雜的東西瞬間一目瞭然。

4.人類行為與發展:鄭自強老師講義+筆記+學富出版《發展心理學》。

這科特別的地方在於冷門理論出現機率很高,建議除了課本之外,還要多看一些相關書籍或期刊,加強閱讀的廣度。

5.社會工作概論:五南出版《當代社會工作:理論與方法》+巨流圖書《社會工作與台灣社會》+洪葉出版《社會工作理論--處遇模式與案例分析》+新康德講義。

因為大學背景是社工和心理系雙主修,所以在準備這科時,直接沿用大學時期的課本做複習,這科考題常出現時事題,所以我都會特別留意近年重大的社會事件。

6.少年事件處理法:王其總複習班+元照出版《少年事件處理法學理與實務(二版)》。

法科對於非本科系的考生來說,無疑是一個頭痛科目,我也不例外。幸好有王其老師清晰又實務的上課方式,讓我很快吸收,建議跟著王其老師的課程進度與脈絡讀起會比較容易理解,並且手繪少事法流程,熟讀法條,並多練習考古題(特別是實務題)

二、讀書計畫和技巧

由於只有三個月時間準備,大致分成三個階段

1.第一階段(56月)建立基礎:每科都詳讀參閱

將重心放在專業科目,並且利用搭車等零碎時間背法條和英文單字等共同科目。每週安排一科,運用平日上班較累的日子看函授,假日則是待在圖書館自習,此一階段是概覽理論和每一科目的脈絡。

2.第二階段(7) 強化專業科目,練習共同科目

共同科目:早上和睡前各花1小時左右寫法緒、英文、國文、公文的考古題。

專業科目:由於專業科目全是申論題,所以我採取目標取向的方式。以能夠從大腦輸出成為「申論題答案」為目標在寫各科目筆記,因為考試重點是能寫出多少,而不是背了多少。我會將每個主題寫成一張B5紙卡(筆記重點為每個題目的關鍵字),並用不同顏色畫重點以增強長期記憶,另外我也會到圖書館蒐尋相關的書籍與期刊,了解最新的理論趨勢。

3.第三階段(8)複習再複習

每天三科(依照考試的順序安排),不斷地複習紙卡的重點以及考古題。

三、心情準備

準備考試的過程最重要的就是心情的調整,剛開始讀書,難免會焦慮讀不完、考不上等等,容易動搖考試的決心。因此當心煩意亂時,我會放冥想和睡眠音樂幫助自己平靜,或者轉移注意力,透過有氧等活動紓解壓力。另外,也感謝另一半與父母的支持,總在我想偷懶的時候會督促我,在我很焦慮和疲憊的時候會鼓勵我,我才能走到今天。

四、口試準備


首先要先感謝康德的卓老師幫忙修改書面資料,也安排康德學長姊前來分享口試經驗,讓我知道初步準備的方向。另外我也找很多朋友一起練習口試題目及臨場反應,不斷地修正答題時的盲點以及解題關鍵,並調整自己的節奏,因此在口試當天即便有40%的題目雖然是沒有準備到的題目,我大致上也能夠從容、穩定地回答,不至於慌張失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