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104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白宇平

104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白宇平
一、背景和報考動機:
大葉大學企管系畢業,在要退伍之際會很茫然擔心自己退伍後要做什麼工作呢?退伍後有去三家公司應徵也都有錄取,後來選擇了在桃園機場免稅店工作,在那做了快一年,因工作是兩頭班作息整個不正常,身體不堪長期這樣也就生病了。辭職後回到家裡附近做過連鎖速食店工作,但正職人員就是工時較長,薪資也不算高,在工作之中想想一樣是花同樣時間、精神、體力在工作上面,與其為私人企業賣命,那為何不替國家服務呢,薪資報酬率也翻一倍,那也不錯呀!~~~~在家人支持下就辭去工作選擇了師資好、學費親民的康德補習班專心當個全職考生準備警察考試。

二、各科準備方法:
()憲法:
這科完全照老師的課本和綱表念,再輔以五年內歷屆考古題做演練,增修條文要背很熟其實就差不多了。
()法學緒論:
一開始接觸各式各樣法條會比較吃力些,但是照老師進度認真仔細念書中每一個章節,搞懂法條意思;全部背起來當然是不可能的事,但常去看去讀就自然就會有印象在腦海裡面了,課本內容比較熟悉後就可以開始試著做歷屆考古題,從最新年度往回做回去,五等四等三等考試都可以下載練習看看,一開始練習或許會覺得自己怎麼會錯那麼多是正常的,做多後會發現自己錯的越來越少,選擇題的準備方式就是用題海戰術就對了!!四等考試題目不會出很難,但可能會出比較細,所以做答時一定要仔細把題目全部看完在做答,要交卷時一定要再檢查過。近年附屬法規(性平法、家暴法、勞基法、消保法、全民健康保險法等…)出題數也有偏多趨勢,所以特別法一定要準備充足才不會白白失分很可惜的。
()行政法:
郭律師上課講的很清楚也不會太難理解,這科真的是無邊無際的一科,跟法緒準備方法差不多,要不斷強迫自己掃描讀過所以有跟行政法有關的條文,基本觀念都懂後就開始做歷屆考古題,改完錯的地方如有不懂不熟地方再回去翻課本看是為何錯,這是很重要的哦~寫考古題份數不用求多,但是一定要把錯的地方多看幾次,了解自己哪些地方需要再加強行政法選擇題要拿高數字跟新修法部分是很喜歡考的,四等考題不會出很難考題八成都是考法條題所以基本功就是行政法法條都要熟悉,做答仔細看題目問什麼在做答,要拿高分不會困難的。
()刑法:
很多人在準備刑法申論題時,常會遇到學說實務一堆,該記什麼的問題,我的心得是國考是在考你的理解能力,而不是在鑽研專業科目學問上;刑法法條說不用背是騙人的,但可以善用聯想記憶法去背,重要熱門條文熟背就好,冷門的看過就可以了,因四等行政警察刑法測驗時間只有90分鐘要寫四題是很趕的,個人是用萬用結構-三階段論法去寫,分數雖不會很高,但四題一定寫的完,分數也不會太低分。
()國文、英文:
作文可以套佳詞美句和寫篇跟題目有關成功人士小故事,寫滿四頁至五頁,寫的內容要跟題目有相關聯,這樣分數不會至於太低分,公文部分就架構格式記熟考前練習幾篇就差不多了。英文部分沒花很多時間準備就背背單字不要完全太陌生。

()結語為自己設立一個明確目標,相信自己,並一步一步扎扎實實的朝它邁進吧!